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轨道下装弹簧、机铺散铺结合……地下 20 米深,地铁 2 号线轨道这么铺

  付铁铮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 视频拍摄

  8 月 8 日起,哈尔滨地铁 2 号线一期、3 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开始铺轨。地铁轨道是如何铺设的?期间会遇到什么困难?8 月 21 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 2 号线一期工程哈北站站铺轨基地,深入 20 米的地下,实地探访哈尔滨地铁铺轨现场。

  一段 25 米长轨排,散铺作业时需 50 人协同

  10 时许,记者来到地铁 2 号线一期哈北站站铺轨基地。伴随着机械轰鸣声,地铁 2 号线的轨道正在一段段向下一站延伸。中铁四局哈尔滨地铁 2 号线项目总工金科告诉记者,地铁 2 号线轨道铺设分为机铺和散铺两种。“ 机铺就是利用机械铺设轨道,一般适用于地铁盾构区间内的轨道铺设。” 金科说,采用机铺方式时,施工人员会事先将轨道、轨枕、扣件等拼接成一段 25 米长的轨排,它们会由铺轨龙门吊通过轨排井口,吊装到距离地面近 20 米深的地铁站台层轨行区,再由运轨车将这些轨排运送到具体的施工点。

  轨排到达指定地点后,在此等候的两辆 12 吨小吊车会将它从运轨车上卸载下来,铺设到相应点位。紧接着,一辆载满仪器的精调小车会对铺设好的轨排进行精密调整。最后,施工人员在这段铺设好的轨道上浇筑混凝土,形成最终的道床,一段地铁轨道就铺设好了。在下一段轨道铺设完毕后,施工人员还将利用焊接机,将两段轨排焊接实现前后相连,再次加固。

  散铺通常在地形较复杂区段实施,比如车站、道岔等不适合机械施工的地段。现场,10 余名施工人员正用扳手安装地铁轨道扣件,进行散铺铺轨施工。金科说,散铺施工时,钢轨、枕轨、扣件等施工都是被龙门吊直接吊到地铁站台层轨行区,随后由工人手工拼装成一段 25 米长轨排。“ 从拼装、到焊接,这段轨排需要 50 名工作人员共同协作才能完成。轨道铺设完毕后的焊接、混凝土浇筑等步骤,则与机铺无异。” 金科说。

  人民广场—尚志大街等区间,轨道下将加弹簧

  地铁 2 号线一期工程是目前哈尔滨地铁建设规划中第一条穿越松花江主江的线路。在未来的铺轨施工中,将有 1.2 公里铁轨在松花江江面以下 30 多米深处铺设。“ 这个区段,由于轨道距离较长,在江底铺轨时水泥车行驶的速度不能太快,避免震动对盾构管片造成影响;混凝土搅拌也要加大频率,防止凝固,” 金科介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地铁 2 号线轨道铺设过程中,根据隧道与周边建筑物的距离、涂层厚度等,在精密测算和环比后,均采用普通道床和减震道床相结合的方法铺设轨道,人民广场—尚志大街区间等人群密集区段,铺轨时加入钢弹簧、橡胶垫减震弹簧、普通扣垫等多种减震部件,将今后列车在运营过程对周边环境产生的震动影响降到最低。在铺轨过程中,施工部门还采用世界先进的焊接机组,将每根 25 米的轨排焊接成平均每根 1 公里的长度,使地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更加平稳、舒适,并降低运行噪音。

  地铁 2 号线一期工程轨道线路全长 62.37 公里(含上下行及联络线等),全线共设 19 座车站,线路共设哈北站站、冰雪大世界站、人民广场站、南直路站等 4 座铺轨基地,在铺轨施工高峰期将开设 16 个至 18 个作业面上下行双向同时铺设。预计 2 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底实现全线 “ 轨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