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世界警察大赛游泳项目斩获两铜一银

  27岁齐铁民警高鹏飞:不会游泳的运动员不是好警察

  生活报记者栾德谦

  世界警察和消防运动会,素有“警察消防员奥运会”之称,每两年举行一次。8月8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体育中心举行,8000余名各国选手参赛。来自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的民警高鹏飞,连续斩获800米自由泳铜牌、1500米自由泳银牌、400米自由泳铜牌。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参赛和训练故事。

  能斩获奖项

  多亏遇到一个“好教练”

  27岁的高鹏飞,来自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公安处,是榆树屯站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同时,兼职哈铁公安局局级警务实战教官。

  “我6岁学习游泳,还进过市级游泳队,但因为自己不努力,在游泳方面并没有太大发展。”谈起这次参赛,高鹏飞说能取得成绩得益遇到一位好教练。高鹏飞口中的教练叫王琳,是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今年四月初,他到济南参加选拔赛,结识了王琳。当时,高鹏飞认为自己并不具备比赛优势,因为从专业队下来后他几乎没进过游泳馆,全凭十几年前的功底参赛,但王琳教练很看好他,在一旁对他说:“我一看就知道你一定接受过专业训练,只是现在的水平不足以登上这个世界级赛场,如果来接受训练会面临很大挑战,但我想知道你愿意试试吗?”机会来临,高鹏飞当然选择应战。

  高鹏飞曾经是短距离项目运动员,主攻50米100米自由泳和仰泳,但到济南经过适应性训练和摸底测试,王琳教练发现,他想在短距离项目上取得突破是很难的,“如果改练长距离,或许会有所突破!”她这样建议他。也正是这个建议,日后帮高鹏飞斩获了奖牌。

  为参赛减重22公斤

  新婚都是妻子一个人筹备

  高鹏飞告诉记者,他对这次比赛很在意,“全路七万铁警仅仅选出我们八名游泳运动员,而我所在的18-29岁年龄组仅有两人,为了这机会,也为了给铁路警察争光,我愿意做改变。”

  然而,与短距离项目相比,长距离自由泳需要更好的有氧能力和肌肉耐酸能力。这之前,高鹏飞首先要克服近110公斤体重带来的巨大阻力。减肥,势在必行!

  “我首先改变了原有的饮食结构,此外每天训练后还会给自己加一个小时的有氧训练,一方面提升有氧能力一方面加快身体代谢,达到减重的目的。”高鹏飞说,最后,参赛前,他已将体重降到了88公斤。

  训练过程也是孤独和枯燥的,因为每个人的项目都不同,训练计划有很大差异,所以几乎无法相互沟通商量,“除了教练指导,我只能在水里自己体会……”

  高鹏飞告诉记者,这次参赛能取得好成绩,跟家人的理解、鼓励和支持也是密不可分的。“训练期间,正赶上我结婚,我请假回家,算上来回路程仅仅5天。没帮她婚前筹备,也没给她浪漫的婚后蜜月,但我爱人非常理解我。”他还自我调侃道,因为整个婚礼都是妻子一个人操办、策划,他在典礼上至一度感觉自己就像是被邀请来走流程的嘉宾。

  三天斩获一银两铜

  一度紧张得只记得“拼命游”

  8月8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体育中心举行。赛前,高鹏飞他们到成都进入了调整适应,可在第一场比赛前夜,他还是失眠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还是代表国家,代表我们铁路警察,说不紧张是假的。”高鹏飞回忆道:“第一场比赛,我只记得听到发令,就立刻跳入了水中拼命游,最后看成绩是铜牌,其余的大脑一片空白。第二天1500米时候,才算是发挥了自己的实力。赛前制定的游进战术实施得非常成功,前程一直跟游,在600米超越了香港警察选手,达到第二位,1100米时尝试去追赶香港消防代表队选手,但是确实实力有一定差距,没能完成超越。第三天原本也有希望拿到更好的成绩,但是因为前一天的1500体能消耗过大,后程拼不下来了,拿到一枚铜牌……”

  高鹏飞告诉记者,18-29岁这个年龄组竞争是最激烈的,很多参赛的警察、消防员都是刚刚退役的职业运动员,想要在这个年龄组取得好成绩,真的需要付出太多。

  “感谢这些美好的经历吧,很荣幸能够将五星红旗和铁路公安旗帜三次带上世界警察运动会的领奖台上。虽然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有些许遗憾,但也深刻感受到了世界各国警察、消防员的实力,这对日后的工作,也是一种动力。”高鹏飞说。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