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中秋“无档期”!江苏兴化螃蟹抢占市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陈悦 文 / 摄

  中秋佳节,除了吃月饼,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应景食物还有大闸蟹,由于今年中秋节较往年早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以往赶在中秋节前开捕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铁定错过 “ 中秋档期 ”,而其他产地的大闸蟹先来抢占冰城市场。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定于 9 月 23 日正式开捕,能赶上 “ 国庆 ” 档期,去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则为 9 月 21 日。有市民表示,想吃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得通过熟人购买,味道要比其它产地要甘甜一些,但口感没太大的差别;也有市民表示,自己不挑产地吃螃蟹,好吃就行。苏州蟹农周先生在阳澄湖大闸蟹行业中沉浮 10 年,他告诉记者,9 月下旬其实远远没到吃蟹的最佳时节,大闸蟹 3 月份投苗,生长周期至少 5 个月以上,没到时间就不会长全,“ 从养殖角度看,9 月下旬阳澄湖开湖之后第一批成熟的开始慢慢上市,但长得不是很全。最好吃的时候是十月中旬开始,公母都很肥美,一直延续到 11 月底。” 周先生说。

  虽然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中秋节 “ 爬 ” 不上人们的餐桌,但江苏兴化的大闸蟹已经迫不及待抢占市场。9 日上午,记者在批发市场看到,活力十足的大闸蟹被放在一个个的红色大盆里等待售卖,蟹脚钳起人来很生猛,有商户告诉记者,这些活蹦乱 “ 夹 ” 的大闸蟹来自江苏兴化,都是红膏的,很新鲜,这几天刚刚开湖上市,每天都能卖个千八百斤,预计临中秋节前两天销量会更好。

  记者走访市场时看到,江苏兴化大闸蟹因大小、公母不同,价格差异大,公蟹普遍 50 元至 55 元一斤,一只三两多重的是主流,一斤往往有三个;母蟹普遍 60 元至 70 元一斤,通常一只重二两或二两半。“ 螃蟹中秋节前价格会陆续走高,节后才会掉价。” 不少商户称。

  业内人士表示,兴化大闸蟹开捕时间多依据市场消费需求来确定,有时不能兼顾到成熟度,“ 现在还没到最肥美的时候,江苏兴化大闸蟹最好的赏味期在每年的 9 月下旬至 12 月份期间。” 该业内人士介绍,国庆节前后味道会更好。对此,邻里街坊说,吃螃蟹更多是为了秋季应个景,也许现在不是最肥美时,但感觉现在从市场买来的螃蟹品质也都不错,热腾腾的大闸蟹一开锅,感觉生活都有了一股热乎气,再摆上几套餐具和家人一起慢慢品尝味道,这就是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