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我省在国外设投资企业672家境外投资存量达45.9亿美元

  生活报12日讯(记者张立)12日,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对外开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围绕“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这一主题,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成效。

  目前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00多个,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62个;已有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及全国31个省(市、区)的企业在我省投资;全省已在60个国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承包工程业务遍布29个国家和地区。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授)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标志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全省对俄进出口份额占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以上,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20%左右。2018年,全省对俄进出口实现1220.6亿元,绝对值列全国第一位,增长64.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9.8%,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17.3%。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447家,现存外资企业1096家。目前,我省在国外设立投资企业672家,境外投资存量达到45.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