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医大四院达芬奇机器人“主刀”患者出血不到10毫升

  来源:生活报

  孙大爷今年74岁,不久前他因排尿困难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前列腺癌。磁共振检查显示:肿瘤位于患者的前列腺。11月5日,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徐万海教授团队在全面细致地评估了患者的手术指征之后,决定为其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前列腺癌根治术。术中,15倍放大清晰的三维视野、精细灵活的机械手臂保证了这一复杂手术的精准完成,患者出血不足10毫升。据悉,目前哈医大四院达芬奇机器人已成功完成数十例前列腺癌根治术。

  徐万海教授介绍,前列腺癌是一种多发现于早期的癌症,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遗传以及家庭因素等,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有关系,早期前列腺癌可以进行有效诊疗和控制,未转移前列腺癌生存时间较长,转移后不可治愈。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的前列腺癌发病率高于发展中国家,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高速增长,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发病率也在快速提升,由于早期筛查渗透率较低,因此死亡率高于发达国家。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目前仍然是治疗前列腺癌的最佳方法,主要包括开放性耻骨后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等。开放性根治术需在下腹部作较大切口,手术创伤大、失血多。由于前列腺在盆腔内位置较深并且需要精细剥离,腹腔镜下手术较难掌握,使其应用受到限制。

  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的出现在前列腺癌治疗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由于前列腺位于盆腔深处,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在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界一直是公认最难的手术之一。应用机器人手术系统,使一些高难度的手术操作变得相对简单,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也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应用最多的机器人手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渐增加,人们对于癌症的关注度也逐渐上升。一些发达国家已把前列腺癌筛查列为了老年男性常规体检项目之一。专家建议广大男性,一旦出现排尿困难,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