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管部分用地权限下放

  哈尔滨“接住管好”用地审批权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孙佳岩陈明记者谭迎春)日前,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局对哈尔滨临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哈尔滨中心22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用地出具了预审批复意见。整个审批周期仅用时7个工作日,相比职权委托前的14个工作日,审批周期缩短50%。

  据介绍,今年8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委托实施省管部分用地审批(审核)职权的决定》。为确保此次职权委托工作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实施方案,对受委托的市政府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责任进一步明晰。9月下旬,省自然资源厅举办了全省省管部分用地审批(审核)职权委托实施部署推进会议,对委托的土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具体业务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培训。

  为更好完成此次职权委托下放工作,哈尔滨市制定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省管部分用地审批(审核)职权实施方案》,成立哈尔滨市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业务的具体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用好用足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0月22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对哈尔滨临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哈尔滨中心22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两个用地项目提出预审申请,这两个项目对保证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建设及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用电负荷起到重要作用。哈市自然资源局在接到申请后,当即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查,针对会审环节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多次请省自然资源厅管制处给予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10月29日对这两处用地出具了预审批复意见,审批周期缩短50%。

  9月25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省百大项目用地推进会议,提出双城区、道外区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两个项目用地务必于9月30日前获批,以上两个项目用地均为批次用地,已通过省厅会审并将呈报省政府审批,但因国庆假日临近,节前获得用地批复文件的可能性不大。鉴此,哈市自然资源局经与省自然资源厅紧急沟通协调,于9月29日正式启用受托审批(审核)、审查职权,按规定履行了呈报市政府审批手续,9月30日正式批复以上2个批次用地下达批复文件,并发布了《征收土地公告》。

  从职权委托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哈尔滨市进一步创新了审批服务,审批效率有了大幅度提高,真正做到了“接得住、管得好”,为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