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一天睡四五个小时,打 800 多个电话…双 11 后,冰城快递哥忙蒙圈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 文 孙岩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一场降雪让哈尔滨变成银装素裹的世界,但快递员根本没时间欣赏,在这个降雪的周一,他们全部心思只在一件事儿:送件速度再快一点。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最多得打 800 多个电话 ……“ 双 11” 过后哈尔滨快递终端网点的送件高峰已到来。18 日一早,记者前往快递终端网点,跟随快递小哥在雪中派件。

  快件量是平时 3 倍,今年高峰期延长一天

  中通黑龙江分公司快件量占全省的近五分之一,其位于拥军路的立汇美罗湾分部因为覆盖的小区和单位较多,业务量在哈市主城区也排在前列。分部经理李永峰说,“ 我们站点平时一天派件就有 4000 多件。包裹从上周五明显开始多了,每天派件量在 1 万件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四十平米的分拣仓房已经快堆满了。9 时,快递员陈向东又装满一车准备去送货,这已经是他 18 日第二趟出去送货了。李永峰告诉记者,该分部有 25 名快递员,平时每天上午、下午各送件一次。“ 今天是周一,双休日送不了的单位地址快递也在今天派送,送件量将近 12000 件,平均每人 480 件,是平时的 3 倍。”

  为了迎接 “ 双 11” 的派件高峰,立汇美罗湾分部从省分拣中心取件的货车从 2 台增加至 3 台,取件频次也从正常的一天两次增加至五次。“ 我们给分部辐射区域划分了 24 条线路,每条线路单数都差不多,每个快递员负责一条线。” 李永峰说,按照往年经验,派件高峰基本 19 日结束,但是降雪对快递运输过程有影响,省分拣中心高峰比往年来得要晚,快件还要在市区周转,今年派件高峰要延长 1 天,预计在 20 日结束。

  睡在沙发上顿顿吃泡面,最晚投递到凌晨 2 时

  9 时许,快递员王伟峰打开一桶方便面,还没等到面完全泡好,就赶紧吃了起来。这他的早饭。“ 早上六点多钟就出来,七点半到分部装车出发送件,第一批件刚送走,” 王伟峰说,从周六开始他吃的基本都是泡面,17 日(周日)晚上送件一直到 18 日凌晨 1 时才休息。

  上述情况,是快递员工作与生活的常态,很多人每天工作 18 个小时以上。“ 为了保证效率,快件一旦到达分部,两个小时左右就要送到收件人手中。” 李永峰说,平时一个人一天送件 160 单左右,这几天最多一天送件 830 单,是平时的 5 倍。

  立汇美罗湾分部送件最多的是王洪雨。“ 想见到他可不容易,从早到晚都在外面跑。大家不仅得把件送到,每个件都得打一个电话,有的还得发条短信 …… 一天下来,回家的时间和力气都没了。” 李永峰打开了站点内的监控视频:17 日晚,王洪雨没有回家睡觉,盖着自己的工服,直接窝在分部内的沙发里睡觉。

  “ 双休日得尽快把收件地址为住宅的快件送出去,要不周一还得送地址为单位的积压快件,就会送不过来了。如果收到一个投诉,可能几百块钱就罚没了。” 快递员黄涛这几天从六点多钟就开始送件,晚上 21 时以前尽量把件送到客户家中,21 时以后则把件送到丰巢等,“ 不管多晚都得送完,当天的件必须当天送。我昨天睡下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收件名啥都有:刘备、白雪公主、悟空 ……

  9 时 30 分,21 岁的张祺再次装上一车快递,开始又一趟派件。他刚当快递员两个月,对于派件流程和周边小区情况已经很熟悉了,“ 每个片区啥情况?除了警察,可能最熟悉的就是我们了。”

  今年不少快件的体积较往年大,也因此同样的数量快递员们得多跑好几趟,“ 特别是下雪天,想快点跑送货,心里就更着急了。” 他从分部出来第一站是仁和家园小区,到楼下先打电话确认收件人在不在家,然后再上楼敲门送件,“ 多层住户楼层低的还行,楼层高点的,我们上楼一身汗,出门再开车时坐下来,浑身就觉得冷。”

  送件过程中,一些用户的奇葩名字经常让快递员哭笑不得。张祺说,附近部分单位的职工,按照三国里的人物起的名字,刘备、关于、张飞、赵云网购就比较勤。另外,白雪公主、伏地魔等人物,也是一些顾客爱起的名字,“ 还有个顾客的网名是‘我叫悟空’,给派件,我们就喊‘悟空,你的件到了’。”

  一些有意思的名字成了快递员枯燥生活的调味剂,不过片区内有一个名字却让快递员们窝火。他的名字是 “ 爷爷 ”,“ 看到这样件,咋给他打电话。” 张祺希望顾客能尊重彼此,能理解和体谅快递员。

  讲着自己的故事,张祺手头始终没停。在周一的风雪中,他和同伴们,蹬着自己的送件三轮车,一直在楼宇间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