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管线泄漏?“鹰眼”定位仪、热成像仪全出动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

  “ 报告,丁香大道与热源路交口处附近供热热水大量泄漏。立即启动抢险预案!”13 日,为提升供热应急抢险队和预备役应急分队执行冬季突发性供热抢险任务的能力,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与入驻该公司的哈尔滨陆军预备役炮兵旅指挥二连,共同举办供热管网应急抢险联合演练。

  13 日 9 时 30 分,供暖管线巡查员发现供热管道发生 “ 事故 ”,立即向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报告。捷能热力公司迅速启动抢险预案,供热应急抢险队、预备役应急分队和青年突击队集结并赶赴现场。10 分钟后,赶到现场的事故抢险组打开阀门井的井盖,用轴流风机进行强制排风,模拟抽取井室内泄漏热水,然后抢险队员佩带安全绳下井展开抢修作业。

  在管井旁,“ 鹰眼 ” 管线定位仪、听漏仪、热成像仪等专业设备和排风机、电焊机、氧气瓶、发电机等抢修设备一应俱全。预备役官兵构成的安全警戒组迅速封堵道路,划定警戒区,摆放隔离栏,疏解引导交通。综合保障组立即深入停热区域内的 4 个居民小区张贴告知单并做好解说安抚工作。经过紧张作业,10 时 20 分,“ 事故 ” 抢修完毕。

  市住建局供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应急抢险联合演练对供热企业原有的预案进行了检验和修正,提高了供热企业事故应急指挥的部署、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保证在发生供热事故后,供热企业能够以最短时间、最有效措施尽快恢复供热,确保供热安全。

  目前,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设置了 3 个热源厂,已形成南、中、北三条线,形成供热环网,以保证任一热源及任一条干线出现故障时应急切换,降低大面积停热的风险。作为哈市 8 家应急抢险队之一,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的应急抢险队 24 小时待命,能够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 15 分钟内到达出险现场,并能做到带压处理,保证了供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