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正拉网排查这53名乘客!这类新来哈人员,全由政府指定宾馆隔离

  1月24日,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发出紧急通知:23日,坐过这列火车的请注意!1月23日,由汉口发出至哈尔滨西、20时33分到达的,发现3名由武汉疫区回乡人员伴有发热症状,目前已收治观察。通过调查核实,同车厢共有乘客53人。

  1月23日20时33分,由汉口发出的G1278次列车驶入哈尔滨西站。此时,哈尔滨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以及120负压救护车、王岗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现场,对本次列车2车厢发热旅客展开了拉网式排查。

  “高温”的二车厢

  哈尔滨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王刚介绍,1月23日指挥部接到哈尔滨市铁路局通知,由武汉到哈尔滨的G1278次列车2车厢旅客孙某某一家三口,其中3岁的孩子有发热症状,体温达到38℃。孩子常住地为湖北省武汉市,1月10日随父母到河南省信阳市探亲期间,不慎摔倒跌破头部,随后出现高烧症状。1月14日回到武汉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1月23日7时55分,孙某某一家登上了G1278次列车2车厢。

  据了解,同一车厢的姜某某及其同乡一行七人前往黑龙江探亲。此前,姜某某和家人曾与同乡王某某接触频繁。而王某某打工的地点,则恰好在此次疫情爆发的源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姜某某体温为38.5℃,他们一行七人均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需要转运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留院观察。

  无缝紧急转运

  1月23日,哈尔滨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接到通知后迅速反应,派遣调度组成员前往火车站。同时,协调120急救中心、王岗卫生院等部门紧急联动,抓紧一切时间在哈尔滨西站对患者进行转运。当G1278次列车驶入哈尔滨西站后,120救护人员分别迅速将孙某某一家三口和姜某某一行七人,通过负压120救护车转运至哈尔滨市第六医院。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和王岗卫生院医护人员对第2车厢旅客展开拉网式排查,对车厢内的全部乘客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做到不漏掉一个人。

  及时救治疏导

  哈尔滨市第六医院接到武汉返哈列车有发热病人需要转诊来院留观治疗的消息后,立即组织应急小组相关人员准备接诊,由那辉副院长带队,布置各项救治任务,各病区主任护士长迅速到岗,按照原有计划,启动二套应急预案。并通知检验科、影像科等科室迅速就位,所有医务人员穿好防护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等候留观病人的到来。

  当日21时,患者转入医院,护士接诊、安排床位、测量生命体征,医生查体,对症处置,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此时,留观患者还不明白为什么要进入隔离区,为什么不能回家,当班医生、护士在完成治疗工作后,来到情绪激动的患者床前,安抚、开解、劝导。

  为了让患者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和医护人员的关心,医院领导在大年三十为患者送上热乎的饺子、饮料和水果,并紧急让网络科安装WiFi网线,以便患者能与家人及时沟通,缓解心理压力。

  目前,患者病情均稳定。

  哈尔滨市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传达落实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进一步研判疫情形势,对全市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着力在防、控、治上下功夫。在落实前期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工作。当前,“防”的重点是要把住输入关,市、县要加强出入口管理, “四门落锁”查,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公路口等都要进一步筑牢防线,对所有进入哈市的人员都要严排严查。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有效控制疫区人员来哈。

  从现在起,凡疫区新来哈人员,全部采取留观措施,由政府指定宾馆隔离观察。“控”的重点是控扩散,进一步加大疫区来哈人员及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力度,落实排查责任,凡排查认定的人员必须就地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坚决切断传染源。

  真正把首诊责任制落到实处,防止符合隔离条件人员流向社会。“治”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办法,对待诊的发烧人员,必须属地负责,符合确诊标准的一律到市级指定医院救治。

  会议提出,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乡镇、社区卫生机构人员防护、培训工作,确保医护人员不感染。对规定关闭的场所,要严密排查,确保关停到位。要严格做好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消杀工作。要抓好医药物资储备,保证疫情防控需要。要强化舆论导向,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市民自我防护意识。

  会议强调,在重大疫情面前,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比什么都珍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乡镇街道社区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按照外把输入关、内防扩散关要求,扎实做好疫区人员来哈拉网式排查工作,重点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手段,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确保各项防管控措施落地生效。同时要提前做好春节后疫区返哈务工人员工作,延迟返哈时间,控制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