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白天巡逻修围挡,寒夜志愿守大门——大成街道近六旬李大叔成小区“志愿者”大忙人

  柏凡露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白天是社区联防联控巡逻队中的一员,深夜顶着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在小区卡点值守 …… 在持续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今年 58 岁的李明全被百姓称为大成街道 “ 最忙社区志愿者 ”。

  正月初一,南岗区大成街道宽桥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为防控疫情在辖区里奔波忙碌着,平日就十分热心的李明全看到后,立刻到社区报到,成为全社区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李大叔自己找来木板挡住了小区中的一个出入口,隔断外来车辆、人员进出;又跑到另一个进出口站岗。看到有人进出小区,他立即上前询问去向,并将记下的信息报送到社区。就这样,他每天一守就是 5 个小时。社区主任刘爱丽总是劝他进屋暖和一会儿,喝杯热水休息一下。可李大叔却不肯休息,他说,“ 我多守一会儿,你们就可以少跑几十层楼。”

  得知社区给居民发放酒精人手不够,李大叔又主动加入。年近六旬的他,一连跑了 9 个单元、180 户居民家,一边发酒精一边嘱咐大家要进行消毒,注意安全使用酒精,减少出门。除了白天值守工作,李大叔还加入到巡逻队伍中。在一次巡视过程中,他发现宣化街 416 号捆绑围挡的铁丝被人为剪断,他立即到社区找来铁丝重新将围挡捆绑结实。

  当李大叔发现夜间值守点女同志较多的情况后,他又主动要求替换,再参加晚间值班,考虑到他年龄大了怕身体会吃不消,社区主任刘爱丽不同意,让他回家休息,可李大叔却坚持参加守夜队伍,他说 “ 自己多干点,别人就能多休息会,我就感到心里很满足 ”。每晚 24 时到次是凌晨 3 时间,温度最低时段,他都会来到小区卡口,替换社区的值守人员。在李大叔的带动下,先后又有 4 名居民加入了夜间值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