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络教研联动,搭建发展平台

  来源: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

  为深入了解基层学校落实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颁布的《黑龙江省延迟开学期间小学体育学科线上教学指导建议》情况,近日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体育教研员闫绍惠老师通过省市教研联动的方式,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育红小学体育教师颜廷楠老师密切沟通,打造了一套简单易学、科学有效的居家锻练“微课堂”,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可。

  一、网络教研联动指导

  如何让学生在家中有限的空间内进行科学有效的居家锻炼是线上教学期间要攻克的主要难题,因为每个学生的所处的环境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器材不同、兴趣不同。通过闫绍惠老师与齐齐哈尔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艺体部吴晓丽主任的网络教研联动指导,为颜老师制定了居家体育锻炼应遵循的六个原则:因地制宜原则、适用适量原则、项目类别区分原则、趣味性原则、放松舒缓原则、邻里和睦原则。

  二、微课教学成果凸显

  在精心设计规划出“微课堂”教学内容后,为了让学生能够将示范动作看得更加清晰、准确,在视频录制和剪辑的过程中,要多次调整镜头角度才有可能采集到一个标准的示范动作。经过不断的重复、调整和演练,完成了微课录制工作。这套居家体育锻练“微课堂”具备简单易学、通俗易懂、趣味性和功能性强等特点,广大师生与家长反响很好。学生家长纷纷在微信中留言,说道“没有想到不出家门自己孩子的身体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作为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锻炼不仅加深了感情,还增强了体魄,让我们的家庭生活充满了温馨与欢乐,淡忘了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与负担。

  线上联动教研打破了传统教研单一的工作模式,拉近了体育教研员和老师之间沟通的距离,为今后的体育教研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树立了新方向、明确了新起点,为我省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新的平台。(闫绍惠、吴晓丽、颜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