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男子网拍手机后反悔,结果被罚2000 | 不是所有的“网购”都能退货

  来源:新晚报

  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网上购物成了许多市民买东西的首选,很多网购商品都支持“7天无理由退款”,可有些“买买买”却是不能随意反悔。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3月4日,鹤岗市兴安区法院在淘宝司法网拍平台上对一部手机进行公开拍卖。竞买人高洋登记竞拍,并交付拍卖保证金30元。经过多轮竞价,高洋以700余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拍卖成交后,法院依法做出拍卖确认裁定,通过网络送达给高洋,并通知高洋缴纳尾款,然而高洋却并未及时缴纳,以“自己不想买了”为由拒绝支付尾款。法院多次规劝和催告,高洋提出悔拍。最后,法院又对上述标的再次依法启动拍卖程序,组织重新拍卖。

  竞拍前,拍卖详情页面已经在“竞买须知”内写明“本《拍卖须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所制订,竞买人应认真仔细阅读,了解本须知的全部内容。 本次拍卖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原则,拍卖活动具备法律效力。参加本次拍卖活动的当事人和竞买人必须遵守本须知的各项条款,并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然而,高洋仍然置若罔闻,任性拍卖。鉴于高洋在司法拍卖中出价后又悔拍的行为已经影响案件执行工作,法院决定依法对竞买人高洋罚款2000元。在收到法院的罚款决定书后,高洋才意识到自己悔拍行为的严重性,悔恨不已,但为时已晚。高洋向法院缴纳了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