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设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基金总规模 100 亿元

  来源:ZAKER哈尔滨

  3 月 13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32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良君介绍了我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设立工作情况。

  孙良君表示,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企、稳岗、促进就业,省政府决定设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确定基金总规模 100 亿元,省级基金规模 60 亿元,市县基金规模 40 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双重影响,前两个月,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财政预算支出压力。为了筹措基金,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努力克服困难,通过整合现有中省专项、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方式,目前省级财政筹集到位 64.8 亿元,市县财政筹集基金 40 亿元。

  为迅速推进基金的落实,3 月 13 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核心是坚持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就业等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基金引导和撬动作用,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资金,形成倍数效应。《办法》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

  一是突出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放大资金规模,实现解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效应。

  二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救急救困,坚持快捷简便、公开公平、协同联动。

  三是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电商平台等行业困难企业;重点支持吸纳就业多、资金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重点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解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创新创业。

  四是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由省财政厅负责管理,在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使用工作专班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采用三种运行方式,即,通过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政策,支持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撬动银行放大对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对贷款损失发生担保代偿的融资担保及省级再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通过补助激励政策,对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企业给予补助。通过周转金借款,对暂时面临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续贷倒贷提供应急周转支持。

  五是明确了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补助激励、财政周转金借款的工作程序。

  六是基金政策实施期限为:发文之日起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孙良君说,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工作,王文涛省长 3 月 7 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决策部署,沈莹副省长 3 月 8 日组织专班会议研究落实并提出明确要求。目前,专班已经建立了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省与市县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为缓解我省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解决当前凸显的中小企业 “ 融资难、融资贵 ” 问题,初步考虑在基金中安排 40 亿元,用于企业稳企稳岗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按照不超过担保贷款总额 10% 的赔付率测算,通过发挥基金的倍数效应,预计可撬动商业银行 400 亿元左右的担保贷款。下一步,我们将迅速推进基金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早受益、多受益,尽快享受到政策 “ 红利 ”。同时,我们将密切跟踪基金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