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预计年底前通车|复工现场啥样?记者带你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18日9时许,地铁2号线气象台站,一台25吨汽车吊将十几条槽钢缓缓吊入地铁隧道。同一时间,哈尔滨地铁3号线太(平桥)-靖(宇公园)区间、第五大道站也同步开始施工。这标志着经过了一冬的休整,地铁2、3号线在建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正式复工。地铁2号线、3号线二期东南环工程,距离年底前通车的目标又近一步。

  地铁在建项目工人返岗率超七成

  直径6米的盾构机轰鸣作响,将隧道内土石、泥浆打碎,电瓶车将之运到地面。在地铁3号线太靖区间地下23米处,盾构机正在以每天5米的速度,向年底通车的工程目标掘进。预计工人全部返岗实行24小时施工后,盾构机行进速度将是目前的一倍。

  哈尔滨地铁集团安质部部长王世展介绍,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工程是我省“百大项目”和省市重点工程。目前,2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东南环两条线路各自全部19座车站及区间等土建主体工程已完工,实现“洞通”,两个项目今年将主要推进附属结构、铺轨和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前通车。此外,3号线二期西北环的12座车站已完成一座车站主体结构建设,其道外区3座车站正在推进主体结构施工,道里区4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其2个区间已开始盾构施工)。

  王世展介绍,今年是哈尔滨地铁新线建设的攻坚之年。为了实现年底前2号线一期和3号线二期东南环通车目标,根据我市冬季气温特点,两个工程原计划在3月上旬前组织复工。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人员返哈隔离、防控物资储备及现场封闭环境改造等要求制约了原定复工计划实现。为此,地铁集团重新调整了年度工程建设计划,按照“筛重点、保节点、先试点”的思路,分阶段、分批次组织复工。其中,第一阶段为在3月底前,以直接影响年底通车目标的轨道工程、车辆段以及制约铺轨施工的土建工程项目为重点,组织先期实现复工;第二阶段,3月底至4月下旬,组织后续土建、设备安装等工程在条件允许下抢前抓早,尽早恢复正常施工。

  地铁2、3号线建设单位多数为“中字头”企业,外省务工人员占总人数的近70%。根据细致摸排结果,中电科、中交建两家建设单位自2月中旬起陆续组织疫情较低地区人员分期错峰返哈,并按规定实施隔离。截至3月18日,两个工程已返岗复工近1500人,复工返岗率超70%,工程基本完成了防疫物资准备、现场封闭环境完善及安全生产排查等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建筑工人实名制登记,

  工地封闭管理

  地铁3号线群力第五大道站同样在为年底前通车的时间节点抓紧施工。记者来到车站的站厅层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安装消防管道等机电设备;在距地面20多米的站台层,工人们在做轨道线路的精调。施工人员介绍,目前3号线东南环体育公园到太平桥区间已经完成了整个铺轨工作量的30%,预计9月底前完成所有铺轨工作,实现“轨通”。

  王世展说,在贯彻省、市关于复工复产防疫工作部署的同时,地铁集团出台了《哈尔滨地铁在建工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提出了复工防疫“八个好”要求(即“管好人、把好门、消好毒、分好餐、回收好垃圾、配备好防护用品、应好急、站好岗”),细化防控重点和复工标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建筑工地封闭管理;坚持“一区一策、一项目一策”,“先审批、后开工,上门服务、当日办结”,坚决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达标。工人住宿方面,原则上要求20平米宿舍内住宿不超6人,不具备条件的将由施工单位联系附近宾馆;饮食上实行分餐盒饭制,避免疫情扩散。

  此外,地铁集团还紧急开发上线了“哈尔滨地铁复工疫情防控系统”,可实现申请备案、人员信息上报和状态跟踪、施工现场管理等功能,将外地人员入哈管理、隔离监督、现场管理等全部纳入信息平台管理。

  3月底前,

  地铁23处重点项目具备如期复工基本条件

  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地铁工程招投标项目比原计划推迟了一个多月。为了尽早开工,地铁集团与市招标办、监理单位、设备供货商等协调,早准备、早报审、早排标,确保第一时间开标,及时展开工程施工。

  受疫情影响,部分工程建设设备、物资、材料供应不及时。为此,地铁集团积极打通地铁上下游供应链条,坚持超前储备、预先对接。年前采购的钢材、水泥、砂石料等生产物资,可满足复工后约1个月生产需要;后续材料供应已与供应商达成协议、保证材料优先供应。

  根据目前工程审批情况,预计3月底前,两条线路的23处重点项目将具备如期复工基本条件。

  链接

  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为哈尔滨轨道交通网络中由北部至东南的骨干线路,自松北大学城站至香坊区的气象台站,线路全长28.7公里,共设19座车站。

  地铁3号线是目前哈尔滨地铁规划中唯一一条环线线路,线路设计东起红旗大街,经通乡街、保健路、哈西客站、康安路、哈药路、友谊路、靖宇街等,再到红旗大街,总长度37公里,设站36座。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5.6公里,已于2017年投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3号线二期工程的东南、西北两个半环环线,预计东南半环2020年底通车,西北半环2022年通车。

  届时,哈尔滨地铁1、2、3号线将实现“十字+环线”的交通网络格局,呼兰、松北、道里、道外、南岗和香坊区得以有效连接,对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线、解决城市拥堵、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方便市民出行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响,哈尔滨市民将初步享受地铁四通八达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