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发布紧急通知!外出就餐的一定要看→

  来源:生活报

  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加强疫情防控,防止扎堆聚餐,近日,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制发了《关于加强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餐饮单位在保证餐饮安全经营同时,通过“空桌减凳”的方式,有效防控人员聚集,严防疫情传播。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和商务部门以人员聚集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持续加强对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查原料贮存、餐具消毒、人员健康、一次性餐盒等情况

  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针对餐饮单位因长期停产停业复工后可能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实际,市场监管部门在组织对所有餐饮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动态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健全餐饮单位日常监管档案的基础上,重点做到“四查”,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

  1.查食品原料贮存情况,重点看原料、半成品、成品是否分开,且有明显区分标志;是否离墙离地存放;

  2.查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重点看餐用具等使用前后是否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并达到要求,重复使用的餐(饮)具是否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3.查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管理情况,重点看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健康检查并取得健康证明,是否按照规定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口罩和手套;

  4.查一次性餐盒使用情况,重点看是否选择具备生产许可证供应商,产品是否符合 GB18006.1-2009 国家标准要求,并能提供具有理化和微生物检验指标的检验合格报告,同时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内包装是否密封,是否具有防尘防水功能,拆封未使用完毕的一次性餐盒是否放在保洁柜内保洁。

  看测温扫码、公筷公勺、空桌减凳、烹饪野生动物、1米间距等

  督导餐饮单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和商务部门及时指导各餐饮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餐饮单位在经营过程中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监督管理过程中重点做到“五看”。

  1.看就餐人员佩戴口罩,进门测量体温,扫描龙江健康码,非绿码人员不得入内等要求的执行情况;

  2.看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要求执行情况;

  3.看是否确实做到减少桌椅摆放,真正做到隔位减凳、隔桌撤凳,撤离不必要的座椅,按防控要求安排就餐;

  4.看厨师是否存在圈养、宰杀、烹饪野生动物或生病禽畜的现象;

  5.看从业人员工作期间能否做到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交谈时保持 1米以上距离。

  联合督查

  持续开展重点时段集中抽查检查

  哈市市场监管局与商务局联合组成6个督查组,于16日开始对道里、道外、南岗、松北、香坊和平房六个主城区开展防聚集强管控督查,目前,已经夜查餐饮单位64家,对发现的扫码测温值守人员漏岗、洗手间无洗手液、隔桌隔位就餐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现场责令辖区市场管理部门和餐饮单位进行整改,并要求进行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