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墙体外建“空中飞屋”?电机新村 1524 处违建开始集中拆除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拆得好,大快人心!”20 日上午 9 时许,家住香坊区电机新村的张大爷望着轰鸣的大型挖掘机说出了心里话。当日一大早,香坊区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对电机新村群体性违建展开了集中拆除,私接门斗、空中飞屋、私搭阳台等野蛮生长多年的 1524 处违法建设将被全部拆除。

  据现场城管执法队员介绍,香坊区电机新村小区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企业自管家属区,共有 18 栋楼 76 个单元。由于该小区地理位置临近省肿瘤医院,人流量大,经济利益的推动下,该小区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一楼住户占空地,楼上住户悬阁楼,顶楼住户占屋顶 …… 有的违建甚至让墙体 “ 长 ” 出了房子,在半空破坏楼体结构用依附钢架建成了 “ 空中飞屋 ”。不少违建被用来开旅店、饭店等。这些群体性违建也形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 我们小区以前有草、有树,环境整洁优美。这几年,被违建糟蹋得不成样子了!” 张大爷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他一直有些担心,“ 这些空中的违建,保不齐哪天会掉下来!”

  据在拆除现场的执法的相关负责人刘慧介绍,电机新村 1524 处违法建设全部被拆除后,小区将实施环境美化亮化,恢复原有居住功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往日风采。

  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由市城管局牵头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对全市存量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同时确保新增违建 “ 零增长 ”。自 3 月末至今,全市拆违工作迅速推进,各城区类似于电机新村这样的大型集中拆违行动持续展开。通过大力高效的拆违,哈市将进一步实现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秩序井然,以及城市功能品味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