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预计年末竣工!哈牡铁路平改立工程“五一”施工忙

  杨景霜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五一 ” 假期期间,由中铁二十三局负责施工的哈牡铁路平改立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270 多名建设者正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向年末竣工的施工目标发起冲刺。

  哈牡铁路平改立工程一标段起自哈尔滨市、跨越阿城区至尚志市一面坡镇,仅该标段就要新建立交桥 46 座。该工程竣工使用后,将极大方便日常百姓出行,缓解区域交通运输紧张压力,为确保滨绥铁路运输安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 日清晨,哈牡铁路滨绥线 K40 立交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进入工地,先后经过地方街道办事处和工地设立的两道防疫扫码测温点。“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进场人员必须戴口罩、扫码、测温,不能有任何疏漏。” 现场负责人杨慧君介绍。施工现场,该立交桥引桥的两台反循环钻机正在钻孔作业,喷涌而出的钻渣直接进入了沉淀池 …… 经过之前一昼夜多的不懈努力,2 日当天,两根钻孔桩的成孔及混凝土灌注施工完成。“ 右侧引桥剩余的 34 根钻孔桩,按计划半个月内完成没有问题。” 架子队队长杜鹏很有信心。

  在哈牡铁路滨绥线 K128 上跨桥施工现场,四十多名工人用饭后即开始作业,展开桥面系横隔板、端横梁焊接及湿接缝钢筋绑扎施工。另一侧,工人们正在进行穿钢绞线、浇筑混凝土踏步、椎体护坡砌筑等作业,各工种交叉配合、有序推进。

  哈牡铁路滨绥线 K16 至 K24 等 4 座桥涵是架子队队长肖宝东负责的施工管段。他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目前这 4 座桥涵基本进入了附属工程施工阶段,包括安装桥面排水管、边坡护砌、人行梯道支模等施工作业。

  其中滨绥线 K16 公里上跨桥安装桥面排水管要搭设 10 多米高的脚手架,但作业面狭窄,人转身都困难。为保证水管接头的严丝合缝和人身安全,技术员王春雷带领工友在 10 多米高的踏板上,猫腰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一点也不马虎。

  滨绥线 K22 公里上跨桥引道路基边坡拱形骨架护砌施工更是重中之重,由于地处水害严重地段,机械无法进入现场,只能采用人工挖槽,搭设土围堰的方法施工。为此,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在工地,力争在汛期来临之前,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