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专挑跳广场舞的下手!这个团伙诱 9000 人“免费体检”,骗医保 1800 多万

  ZAKER 哈尔滨记者 黄晏君

  2019 年 7 月,哈尔滨市医疗保障局就一起骗取医保基金案件向南岗公安分局报案。接报后,南岗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以新春派出所为主体,协调相关警种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松、徐某租用两家民营医院作为诈骗窝点,打着国家 “ 惠民工程 ” 旗号,在广场舞爱好者中大量物色参保人员,利诱其到医院进行 “ 免费体检 ”,并安排其住院,通过伪造医疗文书、虚开诊疗服务和串借医保卡、患者挂床住院等手段大肆骗取巨额医保基金。

  在全面掌握该诈骗团伙疯狂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犯罪事实后,专案组成员、新春派出所所长王炳春和侦查员宋任重等民警又经过深入细致排查,终于查明了该团伙的层级架构、人质分工和资金流向等重要环节。今年 1 月 2 日和 6 日,专案组通过开展两次集中抓捕行动,将藏匿在珠海的李某松、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李某松、徐某等人雇佣资质不全的医护人员、财务人员组成犯罪团伙,租用两家民营医院,打着 “ 惠民工程 ” 旗号,通过道外区一户外活动协会会长朱某霞介绍 “ 患者 ”,诱导 “ 患者 ” 享受免费住院、免费体检等医疗项目,并给予住院 “ 患者 ” 每人 100 元购物卡、介绍人 50-80 元的 “ 好处费 ”,伪造医疗文书、虚开诊疗服务从而实施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

  据统计,该团伙自 2017 年 6 月开始通过 “ 惠民工程 ” 方式先后介绍约 9000 名市民 “ 免费住院 ”“ 免费体检 ”,平均从每位住院体检者处骗取医保基金约 2000 元,至今共骗取省、市医保基金达 1800 余万元。

  3 月初,专案组侦查员通过联系朱某霞,向其宣讲政策、做其思想工作,使其交代了涉案人员共 58 人,目前涉案人员已全部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嫌疑人均为化名,照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