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优化公共空间,消除安全隐患| 哈市重点整治 7 大类违建

  来源:ZAKER哈尔滨

  今年 3 月末以来,哈市在全市城区范围内启动了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为何要大规模集中拆违 ? 拆违后腾挪出的空间怎么利用 ? 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市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根据部署,今年哈市重点整治老旧小区违法建设及城市疮疤建筑、危害安全违法建设、占压管线违法建设等 7 大类违建。

  今年哈市为何要大规模集中拆违?

  近日,位于香坊区东香胡同合围区域内的 33 处违建平房、9 处门斗和 90 余处的违建煤棚全部拆除。这些违建大都存在超过 30 年之久,总面积达 2459 平方米,是不折不扣的城市疮疤。

  居住于东香胡同的一位老大爷在拆违现场告诉记者,多年前小区楼下是个大院子,后来小区居民为装煤柴等盖起来很多小棚子,院内公共空间越挤越少。“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真没想到,小区宽敞的院落空间今年又重新回来了!”

  “ 今年哈市实施大规模拆违,为的是进一步优化公共空间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公众权益。” 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比如今年哈市启动重要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若不对小区内完成拆违,改造工程就无法推进。而通过拆违,哈市把违建占用多年本应属于小区居民、城市公用道路的公共空间还给公众。这其中,小区庭院内违建拆除后,腾出的公共空间可作为居民免费停车区域或者改造成居民休闲健身场所等;拆除占用公共道路的违建,则让城市道路更宽敞,公共交通更顺畅。此外,一些违建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占压管线,高空的私搭乱建破坏楼体结构等,都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城市正常运转秩序构成了巨大隐患,必须予以拆除。

  今年违建自拆比例大幅上升

  “ 从目前看,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拆违的片区中,居民及商户等自行拆除违建的比率比较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拆违工作前期政策宣讲到位、且多方动员,整体自拆比例较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城管执法部门与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在拆违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就是动员自拆。城管执法部门和街道办等工作人员首先鼓励引导居民自行拆除违建。同时,如果一些违建工程量较大,业主因人力物力等条件所限无法自行拆除时,执法部门出动专用设备和工程队,帮助其进行拆除。

  就在前不久,在宣庆小区 31 号楼下,记者见到了刚刚对自家违建进行主动拆除的姜先生。他告诉记者,听说政府要对他们居住的小区实行改造,他立刻动手将自己家存在多年的一楼私接阳台拆掉了。“ 不能因为我家的违建,耽误了整个小区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呀!” 姜先生笑着说,对这次违建拆除部署,他发自内心支持。

  一位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在现场讲解拆违政策等同时,更会动之以理,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从而减少矛盾和阻力。

  今年主要整治这 7 大类违建

  为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顺利实施,今年,哈市将集中力量重点整治以下 7 大类违建:

  一是整治危害安全违法建设。对占用、堵塞、阻碍消防通道,挖掘地下室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整治,着力解决影响消防安全隐患、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建设。

  二是整治老旧小区违法建设及城市疮疤建筑。依法查处居民小区庭院内挤占生活空间擅自建设的棚厦、车库、房屋、封闭围挡、围墙等私搭乱建。对老旧小区内锅炉房、泵房、车棚等历史遗留失去使用功能、挪作他用的配套服务用房进行核准认定,实施拆除,保障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整治占压管线违法建设。对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电力国网 5 个管线管理单位所属的占压管线的违法建设单独进行建档建账,打造各类管线安全空间,腾空占压管线后的带状区域用于服务百姓的公益设施建设。

  四是整治楼顶加层、楼下扩建违法建设。主要针对未取得合法手续在楼顶或平台加层、私搭乱建等加盖的建筑,以及原有建筑扩建、改建违法建设。

  五是整治占用城市道路的违法建设。

  六是整治群众举报的违法建设。对群众来信来访、市长热线、12319 热线投诉涉及的违法建设等依法查处。

  七是严查新增违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