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看住我的小钱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常见套路见招拆招

  来源:ZAKER哈尔滨

  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你知道多少?很多人认为 “ 非吸 ” 和自己没有关系,其实它离我们真的很近,互联网时代可能只是点点鼠标,你原本鼓鼓的 “ 钱包 ” 就会被隐藏在 “ 黑手 ” 掏个空。

  大家不要慌,垦区公安制作了 “ 帮你捂紧钱袋子 ” 一套系列微视频,今天警花小姐姐就来给你好好讲一下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 发财了 ” 剧中盲目投资的女被害人被 “ 三倍回报 ” 的高额利息冲昏头脑,购买所谓可以增值的 “ 收藏品 ”,结果美梦破碎,到最后都变成人家的了。

  切记:你贪的是他们的利息,他们贪的是你的本金!

  网络配图 △

  据民警介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以投资经营等名义,承诺虚假的短期高额回报,或者高额利息为诱饵,获取不特定社会公众财物。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常见手段:

  1、不具有真实销售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2、通过虚假宣传并承诺高额回报,以转让林权并代为管护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3、通过虚假宣传并承诺高额回报,以代种植(养殖)、租种植(养殖)、联合种植(养殖)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4、以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为名,不提供商品、服务或者所提供商品、服务的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通过承诺回购、代为销售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5、以发行证券为名,通过虚假宣传并承诺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6、以募集基金或者基金管理为名,通过虚假宣传并承诺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7、以投资入股、委托理财等形式,通过公开宣传并承诺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防范 “ 非吸 ” 民警给支招:

  1、充分认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危害,守好自己的心理防线,要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杜绝 “ 天上掉馅饼 ” 的侥幸心理。

  2、树立正确的理财投资观念,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选择合法的渠道投资。

  3、不要轻信 “ 高额回报 ”、“ 高收益 ” 等说辞,遇事多留个心眼儿,绝不要盲目 “ 随大流 ” 投资。

  最后,警花小姐姐还要特别提醒中老年人和家庭妇女,一定要掌握安全防范方法,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遇到陌生电话不要理睬,一旦上当受骗,应保存好相关证据,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