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物武器”?哈市“异色瓢虫部队”上阵防控园林害虫!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瓢虫俗称花大姐,如今它正被哈市园林科研人员培养成守卫城市园林和生态平衡的卫士。20日,在市园林科研所的实验地内,一株稠李被挂上一张“益虫卵卡”,黄色如小米粒大小的20多个异色瓢虫卵宝宝,整齐的排列在上面,一周以内,这些瓢虫小宝宝们会孵化成功,最终成长为异色瓢虫成虫,变为蚜虫等害虫的天敌,从而避免树木枝叶被蚜虫啃食。与用药物杀虫相比,这种生物防控的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利于生态平衡。

  哈尔滨市园林科研所所长祝长龙告诉记者,市园林科研所近两年来对异色瓢虫进行了观察和观测记录,发现这种瓢虫不仅能捕食蚜虫、同时也会捕食榆紫叶甲及榆绿毛萤叶甲的卵和幼虫,同时,异色瓢虫具有适应性强、繁殖力强、食量大和食性广等特点,在生物防治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瓢虫防治害虫并非人工把小瓢虫养大然后放飞到城市园林,因为瓢虫生长期间会吃掉大量蚜虫等虫害,所以,在有虫害的树上投放带瓢虫卵的虫卡,比直接投放瓢虫成虫效果更好。哈尔滨市园林科研所实验室负责人刘占国表示,一只异色瓢虫一天可以捕食上百只蚜虫。

  目前市园林科研所技术人员正在选择合适的地点,分批挂放异色瓢虫卵卡,瓢虫幼虫孵出后会自行寻找猎物捕食,并人工帮助瓢虫扩大繁殖,达到防控害虫的目的。

  目前,哈市科研人员已基本了解异色瓢虫在哈市的生物学特性,并初步掌握其饲养方法。下一步,科研人员将研究如何降低成本、大规模推广异色瓢虫进行生物防治。

  无论是蚜虫还是榆紫叶甲抑或榆绿毛萤叶甲都是对哈市园林树木植被危害性较大的园林害虫,同时也是较难防控的害虫,药剂防治虽然会当下见效,但也会杀死益虫并让害虫产生抗药性,也可能误伤其他益虫。而生物防治是自然有效的防治方法,也是国内外提倡的植保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