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企业中标国家示范项目!压缩空气盐穴储能发电系统了解一下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哈电汽轮机成功中标国家首个压缩空气盐穴储能项目——江苏井井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油气换热器设备。

  江苏井井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以压缩空气为介质的盐穴储能换热项目。开发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该示范项目的推进,将在推动我国制盐行业向能源行业转型发展上产生历史性重要意义。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早在 2018 年初该项目还处于可研阶段时,哈电汽轮机辅机工程公司便组建了一支攻关团队提前参与到国家首个盐穴示范项目中,全力配合项目前期立项和可研工作。在立项过程中,攻关团队从系统效率及收益角度不断优化设备配置。为提高配合深度、加深技术储备,辅机工程公司提前开启了储能换热器产品的预设计工作,完成了多台换热器的全套施工图及三维模型设计。

  在江苏井井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油气换热器设备前期配合和投标过程中,攻关团队成功突破了技术瓶颈,建立了相应的计算程序和体系,开创性地选用换热器大弯管结构。同时,创新性地开发了支撑结构,成功解决了设备本体产生的管束振动问题,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为每日启动系统,为了达到较高的系统效率,要求透平的启动时间必须非常短,以保证一天中透平有效的工作时长。为满足这一条件,压缩空气储能换热器就必须打破传统启动温升率限制,在运行中实现快速频繁启动。在设计过程中创新性采用分析模拟手段绘制设备启动曲线,用以优化系统综合启动策略,大大提升了设备启动时间,保证了系统最大限度经济性运行。

  链接: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大规模储能发电技术的应用,在用电低谷时,利用电能将空气抽取压缩到地下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进行发电。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我国众多盐穴的有效利用及维护提出新的途径。盐穴储能不仅可以利用地下广阔的储能空间,也为盐穴维持压力,保持地形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利用盐穴将垃圾电、弃风弃光电加以储存,可最大化系统经济收益,形成能源绿色利用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