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扩大粮食面积、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品质、保障菜篮子供给丨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四向发力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黑龙江是“中华大粮仓”,去年,粮食总产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连续9年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9,每年给全国每人提供100多斤优质粮食。今年,面对严峻考验,黑龙江提出:将从四方面重点发力,稳住农业基本盘。

  一是稳步扩大粮食面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在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总面积不变的基础上,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到21550万亩,比上年增加43万亩。

  二是着力提升粮食产能,全省落实黑土地保护示范区面积1000万亩,推行秸秆覆盖免耕播种面积1200万亩,推进14个大型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建设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8个国家级育种基地。

  三是切实提高粮食品质。全力打好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绿色有机“三张牌”,全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650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850万亩。坚持出口导向,对标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推进标准化。选用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技术,提高投入品质量,保证粮食品质上乘。

  四是全力保障菜篮子供给。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年生猪出栏力争达到2100万头,争取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继续推进奶业振兴,加快奶牛良种繁育,推动奶源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蔬菜生产,大宗蔬菜产量达到11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