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哈尔滨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序推动文旅产业复苏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6月20日,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迷人哈夏滨滨有礼”哈尔滨文旅直播推介活动在线上举行,为我省旅游业注入新动力。活动中,精彩的哈尔滨文旅产品引得海内外粉丝纷纷点赞,挖掘出新的客源潜力,为促进全市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又注入浓墨重彩一笔。这只是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应对疫情的一个缩影。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年初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尔滨市文化旅游行业遭遇罕见的发展压力。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惠企纾困,加强营销,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文旅市场恢复发展,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进惠企措施落地

  春节期间,国内的景区、酒店因为疫情相继关闭,旅行社在不可抗力情况下需要为原定出行的游客退款。与其它同业一样,哈尔滨纵横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压力。关键时刻,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按80%比例退还企业质保金。“我们获得暂退的质保金285万元。这笔资金就是及时雨,有效保证了我们妥善安置退团游客,大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否则,企业发展前景堪忧。”哈尔滨纵横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孙敏高兴地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哈尔滨市规模以上及重点小微文旅企业损失严重。面对企业发展困难,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区(县)一处(室)”“一企一员”的手拉手包保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扶持政策,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共克时艰。目前,已为24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3141.4万元;为331家网吧减免网络服务费;帮助企业申报融资需求25.49亿元,45户企业已获得贷款1.3亿元;6家企业通过了省“文旅纾困贷”专项贷款网贷审核;指导14家景区和滑雪场、83家旅行社申报省文旅厅对文旅企业的一次性损补扶持资金,涉及金额1200多万元。

  5月9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出台《哈尔滨市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企稳岗稳就业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其中,在支持开展文旅活动对企业加大补贴力度方面,市属国有景区自恢复开放日起至2020年年底,门票一律优惠50%。对组织外地旅行团来哈的旅行社,按在哈停留过夜游客每名每天最高50元标准给予补助,每户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万元;对组织大型文旅活动企业,按实际投入成本的20%给予补助,每次不超过10万元。目前,这些政策正由哈尔滨市文广旅游局、市财政局积极落实。

  制定常态防控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结合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哈尔滨市文旅市场实际,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制定了文旅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南,形成了“指挥调度+联防联控+行业自律+规范运行+督导检查+应急保障”的安全闭环管理模式,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文旅市场恢复发展。

  太阳岛风景区营销总监蒋菲介绍,“五一”复业之前,哈尔滨市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多次来到太阳岛,检查漏洞,提出整改措施,提供了及时的指导帮助。“五一”营业期间,旅游部门也一直派员坚守现场,随时督导解决环境卫生等问题,指导该景区在游客易聚集处,打出警示标语,并加大管理人员巡查力度。为解决游客因各种原因没戴口罩的问题,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兰峰积极协调,仅用一天时间就帮助景区新上了一台自助口罩售卖机,消除了一个防疫隐患。政府的指导和帮助推动了文旅行业有序复业。太阳岛风景区营销总监蒋菲介绍,5月1日复业至目前,景区累计入园人数20余万人。

  目前,哈尔滨市旅行社已经恢复省内游业务,室外景区陆续开放经营,具备条件的文博图场馆正逐步开放。

  结合疫后旅游需求推出主题产品线路

  红花绿树养眼,蛙鸣鸟叫悦耳,负氧离子洗肺。5月6日复业以来,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陆续引来渴望亲近大自然的游客。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销售经理杨红芳介绍,位于宾县的这个景区距离哈尔滨80公里,一小时多的车程恰好适合哈尔滨市民近郊游。景区的户外登山产品,尤其是溪水十八湾景点颇受欢迎,让游客找到天人合一的感觉。

  哈尔滨市以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全年为旅游业重振阶段,坚持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发旅游新产品。

  丰富产品体系,推动夜游品牌升级。全面提升太阳岛、亚布力、伏尔加庄园等景区的品质,结合疫后人们对养生、健康、安全、绿色旅游需求增多的新趋势,策划推出登山健身游、赏花踏春游、民俗风情游等大众化主题产品线路。深度挖掘夜游松花江旅游资源,把松花江畔打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推出“夜赏音乐城”“夜娱时尚城”“夜品美食城”等夜间休闲体验活动,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推出城市打卡微游。提炼展现哈尔滨城市独特气质的生活场景,形成特色餐饮、主题购物、驻场演出、特色民宿、网红书店、文博场馆等十大系列、百佳玩法打卡,促进过夜消费。

  以高端民宿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针对乡村旅游绿色健康、恢复快、见效快的特点,以高端民宿带动传统农家乐提质升级,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休闲+特色餐饮+乡村文化+商贸产品”新模式,填满游客“后备箱”。

  围绕文旅“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塑造音乐文化、冰雪文化、金源文化、欧陆风情的独特卖点,设计文创纪念品和零售品,运用5G、人工智能技术等,创作旅游演艺和文化科技作品。

  线上发力云端赋能加强文旅市场营销

  省里提出,要深化市场营销,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强化立体宣传推介,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近年来,哈尔滨靶向营销冰雪游、避暑游、湿地游、自驾游等品牌,一批“冰爽”“凉爽”的“拳头”旅游产品引来大批海内外游客。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力推动在线文旅服务提速,线上发力,云端赋能,通过“云旅游”“云观展”“云剧场”“云过节”等活动,推送大量文旅精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为抗击疫情注入信心和力量。

  针对疫情后旅游活动方式、消费方向和发展模式的变化,推出“哈尔滨文旅”新媒体矩阵,加大哈尔滨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广。同美团网、携程旅行网、马蜂窝旅游网等线上平台联合优化哈尔滨目的地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消费最大便利化服务。

  根据市场需求的年龄、职业、群体、类型、来源等特征差异,哈尔滨市将运用旅游大数据,提升旅游营销的精准性,将疫后营销重点瞄准南方市场。广泛利用自媒体、新媒体和融媒体及时传播旅游资讯,扩大营销传播面,并利用大数据和统计调查工具,重点关注高消费群体,开展高端定制服务,规划设计高端小众线路,菜单式定制个性化服务和旅游产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云上推介和“直播卖货”,组织全市涉旅企业线上推介资源,售卖产品。

  另悉,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在积极推动,在行业监管、信息采集、市场营销等方面增强智慧化效能,争取年底前建成智慧文旅云平台,推动哈尔滨市文旅产业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