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松北一小区花坛里有文物? 专家鉴定:清代的没错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 我们小区花坛里有类似喂牛喂马的石槽,看着像文物,在外面风吹日晒石头都有点风化了。” 日前,松北区某小区居民刘先生反映,在小区里看见类似文物的石器,一直放在草地里风吹日晒,有点可惜。

  28 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市文管站副站长毕丛良,随刘先生一起来到其居住的小区。“ 你们看,就在这放着呢,我看这花纹就挺特殊。” 刘先生说,如果是文物,那就要好好收藏保存,长期放在外面不利于文物保存。记者看到,眼前这个用石头做的槽子长约两米多,里面有一个排水孔,外侧的花纹雕刻工艺精湛。经过一番勘察,毕老师给出结果:“ 这个石槽,是清代用来喂马的马槽,距今应该有百年以上。”

  “ 马槽上雕刻的花纹叫缠枝宝相花,寓意吉祥,从隋唐以后历朝的石器上都会刻画这个花纹。” 毕老师说,缠枝纹多用于人的服饰或者一些家具、建筑上,这种花纹百姓不会用,一般都是驿站或者官府常用。从雕工花纹和岩石风化程度看,该马槽应该为清代的文物,具有收藏价值。

  但如此摆放对文物收藏极为不利,岩石经过风吹日晒会日渐风化,应该把它放在恒温恒湿的地方。随后,记者一行人等来到该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说这个石槽子是一名业主放在草地里的。该业主介绍,这个石器是父辈传下来的,他并不知道是文物,毕老师为其讲解该如何保存收藏,业主表示近期就会将马槽用车拉走,妥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