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始建于1930年承载老哈尔滨人记忆

  江畔餐厅江畔餐厅90岁啦

  在斯大林公园内,有一处特别的老建筑——江畔餐厅。始建于1930年的她,如今已是90岁高龄,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老哈尔滨人的记忆。

  据了解,江畔餐厅是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最初为松花江畔铁路的附属站舍。1938年,日本籍建筑师大谷周造把她设计改建成餐厅。最初,江畔餐厅名字叫做“小亚道古鲁布”,为俄文译音,意为“小游艇俱乐部”,主要出售简便西餐和冷饮品,深受游人欢迎。她与西侧的“游艇俱乐部”、东侧的“公园饭店”组成了松花江畔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之后,餐厅又历经“江畔食堂”、“江畔冷食部”等名字,并于1960年中后期正式改名为“江畔餐厅”。

  作为哈尔滨餐饮界的老字号,江畔餐厅别具特色。餐厅内,木制穹顶上垂下的欧式铜吊灯、玫瑰花映衬着的高脚杯与绿色桌布、绿色扶梯和绿色窗棂浑然一体。老酒柜上是俄罗斯人喜欢的乐器和餐具,许多上世纪初传入哈尔滨的洋玩意儿都静静地放置在此,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今年夏天,江畔餐厅这座老建筑在继续彰显怀旧、洋气主题的同时,还走起了亲民路线,对市民全面开放临江观景木廊,并推出鲜酿老啤酒、俄式大串、各种中西混搭的风味凉菜等特色美食。为了唤起大家的记忆,江畔餐厅还还原了老味道,首批挖掘恢复了犹太肉、波兰鱼、玛琳娜它、俄式烤乳猪、冷熏鳇鱼等多道哈尔滨历史上的西餐名菜,以及奶香浓郁的雪花冰糕和老俄侨油炸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