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通报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的医疗卫生机构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6号),要求有效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6月18日至20日,黑龙江省政府督查室与省疾控中心联合对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3地所辖县(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随机暗访,发现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对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的医疗卫生机构给予通报批评。

  一、哈尔滨市阿城区阿什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落实首诊负责制,拒收发热患者就诊。医疗卫生机构应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并上报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6月19日,在哈尔滨市阿城区阿什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时发现,1名发热儿童在家长带领下到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值班大夫未进行任何检查,以无法收治为由拒绝接收,要求家长领孩子到阿城区人民医院就诊,该中心未落实首诊负责制和上报制度,拒收发热患者就诊。

  二、绥化市兰西县人民医院未严格落实发热患者留院观察制度。6月初以来,兰西县人民医院对10余名就诊发热患者(含1名与北京人员有过接触的发热患者)进行CT筛查和核酸采样后,在核酸检测结果没有出来前,无法排除疑似病例的情况下,让患者自行回家等待检查结果,未执行对待排除和疑似病例的发热患者在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

  三、哈尔滨市宾县人民医院、绥化市兰西县人民医院未落实发热门诊患者“应检尽检”制度。6月11日,宾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收120急救车转运来1名发热中学生,该学生在医院留观室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热症状有所减轻而拒绝进行核酸检测,宾县人民医院未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并同意其回家隔离;6月13日,兰西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1名发热患者,在患者无理由拒绝配合进行核酸、抗体检测的情况下,医院怕惹麻烦起冲突,未采取任何措施,允许患者自行回家。

  四、绥化市望奎县先锋镇卫生院未落实专人陪同发热患者前往发热门诊就医规定。6月9日,望奎县先锋镇卫生院接诊1名发热患者后,向县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在县指挥部同意该名发热患者到县医院就诊后,让该患者自行前往县医院就诊,镇卫生院未安排专人陪同发热患者按规定路径前往或经120救护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医。随后在县医院发热门诊核查就诊记录时,未发现该患者就医记录。

  五、绥化市兰西县泽惠医院未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肇东市建华村、万有村卫生室未按要求检查防疫“三件宝”。兰西县泽惠医院(民营)预检分诊登记内容不全,流于形式走过场,分诊医务人员未要求就诊患者扫码测温,患者随意出入门诊区域。肇东市建华村、万有村等卫生室虽然设有健康码,但未按要求检查防疫“三件宝”,许多患者随意进入门诊区域,而且医生和患者均未按要求佩戴口罩。

  六、哈尔滨市宾县居仁镇卫生院、大庆市肇州县榆树乡卫生院、绥化市肇东市肇东镇先进卫生院发热门诊与其他科室混用,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宾县居仁镇卫生院发热门诊与内科、中医科等科室混设在同一区域;肇州县榆树乡卫生院发热门诊与预防接种诊室混用;肇东市肇东镇先进卫生院将留观室设置在存放医疗物资的库房内,存在医疗物资被病毒污染的风险。这些基层医疗机构未按规定在相对独立区域设立临时发热门诊和留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