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市40个公园安杀虫灯诱捕树木“杀手”

  生活报讯(记者李丹文/摄)13日一大早,在哈市香坊区黛秀湖公园,园林工人将太阳能杀虫灯安装在公园林木密集的区域。记者从哈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获悉,今年全市9城区的近40余公园内将安装100余台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用于诱捕树木头号杀手光肩星天牛、叶甲、草地螟、松毛虫等。除了杀虫灯,药物防治也已经全面展开。

  哈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专家介绍,这种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的原理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用电来源,运用光波引诱害虫,再配以频振电网触杀,这种物理防治方法不仅能杀死害虫,还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保护环境。光肩星天牛是一种破坏力很大的园林害虫,可以说是威胁哈市园林树木的头号杀手。其幼虫蛀食树干,影响树木生长,严重时造成大片树木枯死。由于光肩星天牛幼虫在树干内蛀食,比较隐蔽,一般外部喷洒药剂起不到杀虫效果。

  目前,光肩星天牛已进入成虫羽化期,也是药剂防治的关键时期。哈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已经发放药物,并指导各区园林部门采用高效氯氰菊酯微胶囊对光肩星天牛成虫进行统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