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 条非机动车“慢行道”亮相哈市街头|机动车在此违停罚 100 元、记 3 分

  来源:ZAKER哈尔滨

  入夏后,散步、骑车游玩的市民增多,各大主要干道及公园周边人流车流增加。为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哈市交警部门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打造多条 “ 慢行交通 ” 道路。

  7 条 “ 慢行交通 ” 道路陆续施划

  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围绕南岗区湘江公园区域将汉水路打造成 “ 慢行交通 ” 示范路,设置铺装彩色非机动车道标线、喷涂专用的非机动车标识,创新使用 “ 隆起式行人过街斑马线 ” 等,使市民散步、骑行更畅快、更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哈市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出行质量,保障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安全,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 慢行交通 ” 系统建设,完善慢行系统设施,已陆续在学府路、和平路、长江路、宣化街、嵩山路、果戈里大街、汉水路 7 条道路交通资源充足的主要街路进行施划,共施划 10 万延长米左右。其中仅学府路沿线就从康宁南路至跃兴街全程施划近 5 公里长,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绿色慢行车道的设置,不仅让机动车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清晰识别非机动车道,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也为市民营造一种绿色环保、心情舒畅的感觉。

  违停绿色非机动车道罚 100 元、记 3 分

  为确保绿色非机动车道路的通行秩序,交警部门在车道路边一般施划为黄色禁停标线,避免违停占道等违法行为的发生。13 日 10 时 20 分许,黑 A707Q* 号轿车长时间违停在绿色非机车道内,造成过往骑行者纷纷避让,险些与其他机动车发生事故。交警立即上前取缔,对驾驶人处以罚款 100 元、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并令其立即驶离。

  交警部门表示,机动车不得占用绿色非机动车道通行或者违停占道。如果需要临时停放,交警部门已在黄色禁停标线沿线施划黑黄色相间的临时停靠区域,满足大家就近上下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