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是我国农业大省之一,全省有耕地2.2亿亩,全年粮食产量在1500亿斤以上,其中,水稻种植面积6000多万亩,是我国粳稻主产区之一,而目前水稻生产全程基本实现机械化,只有施肥环节还主要依靠人工撒施,劳动强度大,肥料利用率低,对水田周边水体污染严重,为解决这一农业难题,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引进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

  2020年7月20日09:00时,第十五期节目邀请到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迟德龙做客新浪黑龙江直播间,为网友讲解《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主要从秸秆粉碎、旱整地、智能化催芽、标准化育秧、搅浆平地、机插秧同步分层侧深施肥六大技术要点为网友进行详细解读。

  该项技术是将水稻基肥和孽肥在插秧的同时施入到距离水稻苗带侧5厘米深5厘米的位置上,减少1-2次,提高肥料肥料利用率,在减肥10%-20%的前提下,能够水稻产量不受影响,提升稻米品质,经过多年的示范推广,目前全省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应用面积近500万亩。

  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实现了减肥不减产,达到了减少作业次数,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化肥施用量、增加收入的目标。同时,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肥料流失减少,避免了肥料残留引起的土壤板结,尤其是增强了农民科学种田和环境保护意识,加快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农技骨干培训班将以黑龙江省2020年农业主推技术为主线,重点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农机各行业大力推广一批适应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所需引领性、区域性先进技术,提高全省主推技术到田入户率,加快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2020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将积极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和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培训,加大农业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

  培训时间:

  2020年7月6日--7月25日,每天上午9:00-11:00

  观看渠道:

  1、抖音:

  抖音号:633652588

  名称:卿云学院

  2、快手:

  ID:1826685333

  名称:黑龙江兴农

  3、新浪平台直播:

  黑龙江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十六期:北方寒地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

  http://zhibo.sina.com.cn/hlj/ty40014383

  4、中国农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