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农机田间标准化作业水平,提高水稻生产作业标准,多角度提高农业“三减”效率,近几年,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积极引进高性能侧深施肥插秧机,实现了有效减量控害和提质增效。

  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是水稻机械插秧时同步肥料定位、定量、均匀地施于秧苗侧3.0—5.0厘米,施肥深度4.0—5.0厘米,能够延长肥效,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此项技术能够实现机插秧与施肥一体化,做到精准施肥,减少养分的固定和流失,较传统方式节肥20%—30%,从而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近年来,兴凯湖分公司把侧深施肥技术作为重要支撑,加大“三减”示范项目的推广力度,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为更好地推广此项技术,这个分公司开展水稻侧深施肥实验,在水稻不同生产阶段组织分公司各作业站水稻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进行观摩培训,做到春看苗青、夏看长势、秋看产量,通过详细的技术讲解和示范户现身说法,让种植户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并对此项技术充分认可。此外,分公司对新购置的侧深施肥插秧机给予补贴政策,加大了种植户的购买力度,在今年的春耕中,分公司实施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水田9.5万亩,经过侧身施肥处理后的水稻叶色较深,作物长势好,受到了种植户们的喜爱追捧,不仅有效落实农业“三减”工作,同时达到“降本、提质、增效”的目的,为实现现代化农业迈上一个新台阶。(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