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集中监督检查“ 3 · 15 ”晚会曝光问题,未发现销售产地为即墨地区海参商家

  纪祥勇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玥

  为切实做好央视 “3 · 15” 晚会曝光问题的快速处理,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针对海参产品、汉堡类餐饮门店、毛巾质量、美容院套路推销、违法广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为期 15 天的监督检查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截至 7 月 31 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 16093 人次,检查市场主体 18535 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 55 个,受理投诉举报 110 件,立案 7 件,结案 2 件,罚没 6.02 万元,采取约谈、提醒、责令改正等措施 144 次,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63 次。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检查海参销售者落实进货查验、建立购销台账、索证索票等进货查验义务情况。检查销售者证照是否齐全、合法有效;检查销售者是否依法严格落实配备与销售海参产品相适应的场所、设备设施,保证符合所需的温度、环境等要求;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重点对产地为山东即墨地区的海参产品中土霉素、敌敌畏等有毒有害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项目进行抽检监测;严格把控海参产品安全隐患。对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海参产品,立即依法责令停止销售,立即召回,并按要求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截至 7 月 31 日,共检查海参市场销售主体 2756 家,抽检监测 12 批次,市场检查发现问题线索 2 件,未发现销售产地为即墨地区海参商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重点针对央视 “3 · 15” 晚会曝光汉堡王使用过期原材料问题,全覆盖检查汉堡王等经营汉堡类快餐的餐饮门店。严格检查汉堡店使用的汉堡原材料是否存在篡改日期、汉堡等快餐制品保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食品原料超期使用等情况;突出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原料标签和保质期以及不按照企业规定标准和流程加工食品等情况;回看商家监控,仔细核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 7 月 31 日,共检查汉堡王门店 78 家次,其他快餐门店 1867 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 37 件,立案查处 5 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严查河北省高阳县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 永亮特卖惠 ” 毛巾。一经发现,责令立即停止销售;对河北省高阳县出品、十四支以下、加工粗糙的毛巾产品,让经销单位提供产品合格证明、产品进货来源等进货检查验收信息;全面检查市场在售毛巾产品的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厂名厂址、等级品、纤维含量、号型规格、洗涤标志、安全类别、合格证等产品标识信息,对疑似问题产品追根溯源,依法严厉查处。

  截至 7 月 31 日,共检查毛巾市场销售主体 8300 家,检查毛巾产品 8032 批次,抽检毛巾产品 55 批次,检查发现问题线索 1 件,发现 “ 永亮特卖惠 ” 问题毛巾商家 8 家,均已责令立即停止销售。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以可诺丹婷美容院为重点,全面清查辖区内美容院。主要对美容院的主体资质、账目、消费记录、进货单据、宣传资料、产品信息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依法查处美容院以免费体验为诱饵进行套路推销的行为;加大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力度,加强教育引导,向美容经营单位发出诚信经营倡议,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推动行业自律。

  截至 7 月 31 日,共检查可诺丹婷美容院门店 2 家(其中哈尔滨市 1 家已注销,佳木斯市 1 家已组织约谈,未发现违法问题),检查其他美容院门店 2195 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 3 件;组织教育引导宣传 269 次,组织约谈提醒 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