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排水管道竟是“死胡同”!哈尔滨这个小区的近千户居民懵了……

  春江家园一期是哈尔滨市的一个老小区,但是近来,小区居民却蓦然发现小区里的下水管道未接入市政管线,竟然是个“死胡同”。物业统计的数字,该小区一期共有985户居民共用这个没有出口的下水管道,小区里面现在是污水遍地,居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给生活污水找个“出路”。

  这么多居民的小区,下水管道怎么会没并网?这么多年,以前的生活污水去哪了?为什么最近发生了返水?7月30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小区居民和主管的物业公司。

  管线返污

  绿水遍地

  “我们没法住了,这么多人的小区排污不畅,你想想能有好吗。”家住春江家园一期小区A栋的张先生气愤地说。

  30日,哈尔滨城区并没有下雨,但是春江家园一期小区地面却是大大小小的水坑,仔细一看积水还是绿色的,居民说这都是从地下返上来的污水。有些路面积水成河,车辆通过稍不注意就溅行人一身,衣服都变臭了。

  张先生说,排污现在靠水泵,不如直排通畅,小区里面的下水管道正在从方方面面的漏点向外漏污水。现在看到的污水是从一家饭店排出来的,饭店都开在一楼,有些直接在地面设置了污水沟,正常情况下,饭店的师傅倒污水方便了,可是小区里的排污管道压力大,本来是应该排走的污水,都顺着地沟冒出来了,“所以说这些饭店也都是受害者。”

  “去年冬天才是最严重的时候,夏天起码污水还能渗到地里。”家住5号楼的刘大爷说。去年冬天,小区里从饭店和下水管道里冒出来的污水都冻成了冰,严重的地方有一尺厚,小区的路面被堵住通行困难,物业雇了两台钩机才把冰层刨开,清理走。

  车库棚顶漏粪水

  据居民们介绍,小区的车库是重灾区,马师傅带着记者来到了地下车库。

  据介绍,污水管道从车库的棚顶走行,许多地方都往外冒粪水,稍不注意就容易滴到身上。每天居民到地库取车可以说是险象环生,担心被粪水击中,居民们尽量打伞取车。“上次我没注意,穿了一身白套裙,下到地库就滴上了脏水,明显的两个黄点子,咋办,只能回家换衣服,上班都耽误了。”刘女士说。

  走进地库能闻到明显的厕所味,地面上有滴下来的污水,而且,许多车位的上方,居民还自搭的接雨篷。马师傅说:“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粪水滴到车上,也实在是不好看,关键是臭烘烘的,搭个篷把脏水挡住,人上车也安全了。”

  物业负责人:

  小区排水管线没并网

  “要说我们小区曾经是香坊最好的小区之一,以前还真没出现过这个情况,从去年开始排水管线‘堵’了,听说是没并网。”居民邹大爷说。

  据居民介绍,春江家园一期曾是哈电机厂的家属区,属于电机厂的自维小区,后来物业由哈电实业负责,在2014年前后,物业交接,先锋物业进驻了小区。

  当天,记者在乐园街上看到,几名物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掏污水井。现场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自从管线被堵上后,排污管线里面沉积大量的污垢,每天靠吸污车抽取集纳,经过吸污车打包,现在已经收集了二百多袋的污物,如果要把管道内的污物都抽取干净,至少还要收集四五百包。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物业由先锋物业负责,该物业幸福分公司主管生产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负责人介绍,2019年10月份,该物业接到了哈尔滨排水集团香坊排水公司的告知,春江家园小区排污管线上有个排水节点漏水,污水直排到马家沟。哈市内河办最先发现了这个问题,转办到香坊排水分公司,又转办到物业。经过主管部门查找确认,漏点在春江家园排污管线出了转井后的一条主干线,横跨乐园街,它和雨排管道是交叉的,污水由这处漏点漏进了雨排管道,排入了马家沟。

  由于污水污染了马家沟,市政部门进行了处理,但是,这处漏点堵住后,春江家园的排水就排不出来了。

  “正常情况下,漏点维修后,小区内的水应该通过市政的管线排出去,但是我们经过查找发现,小区的污水管道与市政管线没有接口,又经过市政部门的反馈,该小区的排水管并没有移交给市政,这个小区的管线是原电机厂家属区的自维管线,也就是说小区的排水管没有并网,以前小区的污水能排出去,是因为走的雨排管道。”负责人说。

  工作人员又翻阅了物业公司与哈电实业的移交合同,发现该小区的排水与物业也没有交接,这样,对这部分管线实际上物业公司也没有维护的义务。

  为了解决小区排水的问题,物业又联系了哈电实业,希望按图纸找到相应的管线,但图纸上标出的都是排不出去的死井。最终,由于找不到出口,物业公司只能采用强排泵和吸污车来抽取小区的污水,排到其他小区的管线里。

  负责人说,强排泵的排水效果不如管线直排,造成了水流慢以及现在小区里的返水问题。“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与市政并网,香坊区住建局在3月份专门就这个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打报告申请在乐园街上新建一条市政管线,把春江家园的管线并入,现在正在审批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