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各种农作物长势整体好于去年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从备春耕忙到现在,哈尔滨市一直在努力。经农业部门监测,截至目前全市各种农作物长势整体好于去年。农业技术部门介绍,玉米处于灌浆期,较往年早 3 天到 5 天;水稻处于扬花末期;大豆处于鼓粒期,均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三大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为紧紧抓住决定和影响最终产量的关键时期,哈尔滨市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强化中后期田间管理:

  一是在强化除草和 “ 促早扶壮 ” 上用实功。以旱田田间地头、水田池埂为重点,采取人工、机械和喷洒除草剂等方式积极开展除草工作。截至 8 月 11 日,全市旱田除草面积 2000 多万亩,水田池埂除草已基本结束。同时,通过喷施叶面肥、微肥促进作物生长发育,促进弱苗提档升级,全市喷施叶面肥面积 1400 多万亩。

  二是在病虫草鼠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上出实招。截至 8 月 11 日,全市累计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 508 万亩,绿色防控 108 万亩,开展农田鼠害统防统治 400 万亩。其中,赤眼蜂防治玉米螟 4.24 万亩,性诱剂、杀虫灯等防治水稻二化螟 13.06 万亩,生物药剂防治稻瘟病 91.08 万亩;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493 吨。

  三是在全力推进防灾减灾上求实效。采取及时发布气象信息、防灾减灾通知和下发指导意见、开展现场踏查等方式,积极抓好科学防灾减灾工作,全市共抢排田间积水 100 多万亩,为农作物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