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零开始 20 天建成 9 块足球场,呼兰区抢出“冰城速度”

  来源:ZAKER哈尔滨

  要说哪项体育运动流行程度最高,“ 世界第一运动 ” 足球当仁不让,但从前,寻找一片专业的场地对于足球爱好者们来说并不容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共同编制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 — 2020 年)》中指出,到 2020 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 7 万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 0.5 块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达到 0.7 块以上。如今,哈尔滨也加快了足球场地建设的脚步。

(呼兰滨河湿地公园内的足球场地)(呼兰滨河湿地公园内的足球场地)

  在众多城区中,呼兰区无疑最有代表性。从以前一块足球场地都没有,到如今 9 块场地已经投入使用,呼兰区展现出的效率让人们惊讶。

  王海峰是呼兰区足协的副主席,也是一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每周都要踢至少两个小时的足球。然而苦于呼兰区从前没有足球场,王海峰只能和球友们开车或者包车到其他城区花钱包场。价格贵不说,路途上也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看着滨河湿地公园里 4 片占地面积达到 2800 平方米的笼式足球场连成一片,王海峰和球友们都感叹,这回不出呼兰区,大家就有球踢了。

  从选址到开工建设,再到交付使用,呼兰区仅用了 20 余天,就把一大片泥地变成了滨河湿地公园里的 4 片笼式足球场。为了克服雨季等不利因素,3 支施工队分头行动,每天 3-4 班地倒班修建场地,经常从早上 5 点忙到后半夜。

  7 月中旬,呼兰区的气温一度迫近 35 ℃,闷热的天气成了工人们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为了帮工人们降暑,施工队长和所在社区的负责人自掏腰包,为工人们准备了凉茶和冰棍。在所有人的努力下,9 片足球场地在 8 月中旬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呼兰区社会多功能运动场) (呼兰区社会多功能运动场)

  20 多天建成 9 片场地,呼兰区在足球场地建设方面抢出了 “ 冰城速度 ”。据呼兰区文体广旅局方面介绍,原本哈尔滨市给呼兰区下派的任务是完成 4 片场地的建设,而呼兰区则主动承担了 9 块足球场的任务,原本 9 月末的完工期也被提前了一个多月。

(呼兰区腰堡街道足球场)(呼兰区腰堡街道足球场)

  不仅呼兰区,哈尔滨市足球场地的建设工作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新建足球场共计 78 块,50% 以上已经全部完工,其余的全部处于在建阶段,预计 9 月底前将全部竣工。届时,哈尔滨市所有城区的足球爱好者都可以在家门口的足球场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