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今年首批棚改项目全部启动征收

  居民将告别“冬透寒夏漏雨”

  本报讯(记者邢汉夫)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哈市加速推动棚户区改造,将分批启动实施20个项目,惠及居民12669户,目前,首批9个项目已启动征收,预计9月底完成挂牌出让。

  搬家、验房……近日,道外区三马地区棚改项目正式启动交房验收。居民朱玉华是搬家大军中的一员。“40年了,我们一家三代就挤在15平方米的平房里,冬天透寒,夏天漏雨,附近道路破损严重,通行不方便,幸亏政府把我们这个片区改造了,能搬进楼房圆了我们全家人的梦!”朱玉华激动地说。

  三马地区棚改项目征收范围位于道外区景阳街一带,由于建成时间较长,许多房屋年久失修,被鉴定为D级危房,个别楼房甚至达到C级危房,存在倒塌的风险。居民区内上水、下水等基础设施也严重损毁,许多无法使用,加上私建棚厦堵塞防火通道,安全隐患非常大,广大群众要求搬迁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对此,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该地区的搬迁改造工作,全面谋划,快速推进,迅速启动了三马地区棚改项目搬迁改造工作。

  记者在位于道外区景阳街的该项目第一验收组看到,数十名居民在此排队等待办理验收手续。记者注意到,为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项目指挥部搭建了遮雨棚,免费为居民提供饮用水,并将搬迁验收、止水止电、办理公证等全部集中一处,让居民“跑一次”即可办结全部手续。验收现场还制作搬迁流程图,让百姓一看就知道怎么办、到哪办、找谁办,并利用广播喇叭宣传征收政策,确保百姓知晓政策、理解政策。

  据了解,哈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启动棚改征收项目199个,惠及居民18.3万户。为加速推进棚改,哈市开展全口径摸底调查,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发动市直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力量,对全市存量棚户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已经完成今年计划改造项目的调查摸底和经济测算,为科学谋划和推进棚改项目提供依据。今年哈市按照“资金滚动,批次推进”的工作原则,年度计划启动实施棚改项目20个,首批实施项目9个共涉及房屋征收总面积55.18万平方米,征收户数5813户。

  为加快推进征收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哈市创新征收模式适度调整现行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同时,哈市试点推行国有土地房屋“预征收”模式,在征收决定下达前与居民协商搬迁,达到相应比例后,再下达征收决定,彻底杜绝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