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中国第一位电影美术师哈尔滨人刘学尧逝世 享年99岁丨1949年在哈尔滨拍摄《桥》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今天

  记者从中国老电影研究专家余泳处获悉: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的美术设计师,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长春电影制片厂电影美术大师、哈尔滨人刘学尧 2020 年 8 月 31 日在长春去世,享年 99 岁。

  电影《桥》美术师在现场工作。

  拍完《桥》以后,他又先后在《白衣战士》、《卫国保家》、《刘胡兰》、《鬼话》、《葡萄熟了的时候》、《小姑贤》、《土地》等影片中担任美术设计工作。他在这早期的创作活动中,不断地克服着自然主义的倾向,明确了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明确了电影美术必须为影片创造符合主题思想和人物性格并具有地方、时代特点的典型环境,而不能只着眼于表面,或把生活中的场景环境照搬到银幕上。

  《党的女儿》海报。

  刘学尧获得 “ 金鸡奖 ” 终身成就奖。

  2005 年,记者同魏春桥请刘学尧先生到哈尔滨,对其进行独家专访并拍摄纪录片《永远的桥》。

  99 岁的新中国第一代电影美术师在长影的留影,刘学尧的作品在银幕上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