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七三一陈列馆 9 项旧址保护展示工程全部完工开放

  来源:ZAKER哈尔滨

  全面修缮本部旧址、彻底修复细菌弹壳制造厂遗址小五楼、综合整治锅炉房遗址周边环境 ……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5 周年之际,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于近年开展的 9 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均可对外展示开放,以真实、丰富的史实,向世人传递 “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 的声音。

  据遗址保护部主任高玉宝介绍,七三一陈列馆相继完成的 9 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展示项目,累计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约 1.5 亿元。在 2015 年 8 月完成的七三一本部旧址保护展示工程中,工作人员主要对屋面、墙面、门窗及水电暖进行整体修缮,并对室内场景进行了部分复原,该工程总修缮面积达 7399 平方米。

  于 2017 年 10 月完工的旧址消防工程,主要包括本部旧址、瓦斯发生室遗址及航空指挥所旧址消防工程施工;在 2018 年 11 月完成的冻伤实验室等 3 处旧址文物保护工程中,工作人员主要对冻伤实验室旧址、小动物地下饲养室旧址、黄鼠饲养室旧址等 3 处旧址的文物建筑本体进行了修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

  作为七三一旧址重要组成部分,细菌弹壳制造厂遗址也成为此次重点修缮工程之一。该保护展示工程于 2019 年 8 月已全部完成,主要包括文物建筑小五楼屋面、房梁、墙体、墙面、门窗、楼梯、建筑内部水电暖改造及其周边环境整治等。

  另一重要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修缮分两期进行,一期主要进行主体保护性钢构框架、屋顶及参观木栈道等施工工作,二期包括全保护性封闭及展示利用项目内容,该工程已于 2019 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 继 2015 年完成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遗址、锅炉房遗址及地下回水池遗址考古勘探之后,近年来,七三一陈列馆又陆续完成了焚尸炉、特殊武器研制厂、毒气实验室、毒气地下储藏室、细菌弹壳制造厂、航空指挥所、结核菌实验室等七处旧址的考古勘探发掘清理等工作。” 高玉宝说,结合考古工作,研究人员同时形成了阶段性著作类成果《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已于 2018 年国家公祭日面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的推进,进一步丰富了七三一陈列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示内容,通过挽救珍贵的历史文物,强化了民族历史记忆,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时,警示世人珍惜当下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