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去 5 个客户选一套房,现在一个客户在 5 套房里选!冰城租房市场遭遇“寒流”

  来源:ZAKER哈尔滨

  “ 便宜点就便宜点吧!总要好过闲置没人租。” 房主赵小冰被房屋中介的话打动了,决定不 “ 硬挺 ” 了,降价出租已经 “ 闲 ” 了半年的自家房。

  在哈尔滨房屋租赁界一直有着 “ 旺不旺,六七月 ” 的说法,可在今年的这两个月,并没旺起来。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6 月份房源量同比增长 154.92%,市场存量加大,租金情况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租金环比上涨 1.95%,同比下降 20.67%;7 月份平均租金 28.94 元 / 平米 / 月,同比下降 11.34%。

  连日来,记者从哈市房屋中介市场了解到,从 2 月份到现在,哈市房屋租赁市场发生了变化,按年整租的长租房也 “ 放下了身段 ”,从过去的 “ 半年以下免谈 ”,到如今的 “ 三个月也行 ”;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存量加大,议价空间增大,租金价格持续下滑,一些曾经作为日租房、短租房的小公寓也因受疫情影响加入长租房的行列。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租金议价空间增大 价格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每年春节过后和高校毕业季,都是租赁市场的旺季,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会有小幅上涨。但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大租赁旺季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因毗邻师大附中、黑大、理工等学校,又临近地铁口,交通便利,南岗区学府凯德附近区域一直都是热门租赁区域,但从 2 月份起也面临着客源减少,出租难的问题。

  君泽地产的房产中介表示,六、七月份本应是毕业生租房的旺季,来预约看房的大部分客户也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受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都没有回来,导致了看房顾客同比减少了 20 — 30%。

  骄阳地产保利清华店房产经纪人刘岩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情况实在相差太多了。房源库存量虽大,客户量却减少。过去是五个客户选一套房子,现在是一个客户可以在五套房源里选择,甚至更多。然而客户租房时,对房子各方面的要求都不是特别多,差不多就行,所以第一考虑的要素还是价格。

  “ 尽管市场需求不及往年,但房主也都想抓紧将房子租出去,不要出现长时间的空置。” 刘岩告诉记者,整体来说,今年租房市场的议价空间确实高于去年,只要不离谱,多数房主还是会咬牙同意的。

  “ 去年同样金域蓝城一套建面为 50 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月租金是 1600 元起,可今年直接降到了 1350 元。” 哈西地区一位资深中介人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差不多能成交 60 多套,现在一个月也就十套左右。客户少了,租客们在市场上的可选择空间增大。因此,租客能在议价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以前必须 “ 签整年 ” 现在租仨月也可以

  “ 这套房子去年可是按年整租的,想签半年租都没得商量,现在房主同意三个月也行!” 记者以租户身份询问短租情况,江北聚安房地产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学院路大学城附近的一套多层住宅,去年一直都是按年整租,今年也放下身段—— “ 三个月也可以 ”,租金却比去年整年租的租金还低了 200 元 / 月。

  随着考研的临近,在高校附近找 “ 考研房 ” 的客户量也有所回升。农大附近的理想家房地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就陆续有考研族来咨询三、四个月短租房的情况。“ 要是前几年,这样基本不好找,房主都嫌麻烦,最短也得六个月起租。” 她说,今年因为一直房屋租赁市场不好,所以一些 “ 等不起 ” 的房主也同意了这样的短租。目前她手里就已经有十几套以前整年租的房子,可以半年租,还有几套房子也可以签三四个月的短租。

  对于房主来说,持有房子是有成本的。“ 贷款、物业费、电梯费、供暖费 …… 空着一个月,就意味着我要搭进去 2000 多元啊!” 房主小张掰着手指算着房子的费用,所以哪怕有客户租期不到半年,但只要不低于三个月的,他也会同意。

  记者从哈市房屋租赁市场了解到,尽管租期缩短,但租金方面并没有上涨,同地段、面积、楼层等方面差不多的房子,短租与按年整租的出租房相比,在价格上几乎差不多。

  6 月份起挂牌量暴增 154.92% 日租房跻身长租

  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今年 1 月初,哈市房屋租赁市场挂牌房源量 14521 套,同比上涨 52.77%,租金价格同比上涨 2.09%;年初受元旦、春节的双节假期影响,返城人员陆续离哈,哈市空置房屋数量增加,房屋租赁市场迎挂牌高峰期;进入二月挂牌房源量直接锐减半数,租金价格也呈断崖式下降,2 月租金价格 25.83 元 / 平米 / 月,环比下降 21.16%,同比下降 18.93%;三、四月份受疫情影响,中介机构未能复工,挂牌房源量在这两月波动不大,租金有微小涨幅;其中 4 月分挂牌房源量 7187 套,同比下降 55.59%;进入 5 月,哈市疫情防控得力,各行业得以全面复工复产,市场需求突增,其中 6 月房源量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 154.92%,市场存量加大,租金情况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租金环比上涨 1.95%,同比下降 20.67%。

  挂牌量增加,一方面由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二手房价始终未出现较大涨幅,并未达到房主心中预期价格,部分持房入市的人群由卖转租;另一方面是因为外地游客量减少,日租房、短租公寓不得不转型改为长租。

  道里区爱建社区附近的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爱建非常男女公寓,一层一般是 12 —— 14 户,平时这里约有 50% 左右的公寓走的是 “ 日租房 ” 路线,由附近的托管公寓负责运行出租。但是因为疫情影响,托管公寓也都关门了,这些 “ 日租房 ” 就被甩了出来,市面上出租的房源就增多了。按往年数据来看,非常男女公寓一套建筑面积 60 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月租金价格在 2500 元—— 3000 元之间,但目前也就只能达到 2000 元。

  冰城租房市场或将开始回暖

  据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对哈市房屋租赁市场分析,疫情过后,房屋租赁市场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今年部分学校延迟开学,市场也略显冷清,疫情影响下多方人群经济受损,市场以短租为主,且租金下降。从市场反馈来看,热点学区以及商业区的房屋租赁情况明显好于其他区域。

  从租房人群需求看,一居室和两居房源市场流通性更好,交易快捷。从哈市房屋租赁市场挂牌房源来看,两居室占据总房源数量一半,更符合市场人群需求。诸葛找房数据显示,7 月哈市挂牌房源中,一居室 4214 套、二居室 7571 套、三居室 1786 套、四居室 714 套,从数据中看,2019 年 7 月市场挂牌房源量最多,其中一居室 10017 套,二居室 17719 套,三居室 2858 套,四居室 371 套。而三居、四居室这样的改善型房源,一般情况下租金偏高,属性受限,市场需求量小。

  随着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除了外地市工作人员相继返哈外,一批毕业生也走上工作岗位,房屋租赁市场也会迎来 “ 新生 ”。这些求职者对房屋要求也更简单、直接,以交通便利为主,周围商圈能够满足日常所需,次新房或者内部装修较好的老旧房更受青睐。南岗、道里、香坊这样的中心城区是租房者首选。

  随着房主降低租金,租客不断回流,成交情况已经有所回升。业内人士预测,部分热门小区的租金水平也将逐步呈现回升的趋势,冰城房屋租赁市场或将开始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