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信就能办社保!市社保局解答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来源:ZAKER哈尔滨

  累计缴费年限不够 15 年,能不能办理退休?如何办理申请退休流程?近日,市社保局根据广大服务对象在 “ 哈尔滨社保 ” 微信公众号留言信息中咨询的热点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 市民张先生一直以个人身份参保缴费,现已达到退休年龄,但他的累计缴费年限不够 15 年,想问能不能办理退休?

  根据政策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2。 李女士下个月到退休年龄,想咨询申请退休的流程?

  我市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累计满 15 年的可以申请办理退休,流程为本人在退休前一个月到企业或存档部门提交退休申请,由企业或存档部门到对应的人社行政部门审批退休资格,审批通过后,由企业或存档部门到对应的社保经办机构核算养老待遇、发放养老金。申请人的养老金将于审核通过后的次月发放至本人提供的银行卡中。

  3。 企业退休某职工于 2020 年 6 月身故,家属想问其养老金会发放到何时?丧葬抚恤金该如何领取?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到身故当月,本案例中身故人的养老金会发放到 6 月份。

  其中网上办途径:使用 “ 哈尔滨社保通 ” 微信小程序中的 “ 企业养老 ”-“ 养老离退休人员清账 - 死亡清账 ” 功能,签署《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抚恤金网上申报承诺书》,按页面提示上传办事要件办理。

  现场办途径:经办人持《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加盖医院及派出所公章)和经办人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市、区两级社保经办窗口均可办理。

  4。 请问哈尔滨市社保局如何开展网办服务,都有哪些渠道?

  为开展社保 “ 不见面 ” 服务,严控疫情传播,市社保局积极引导广大服务对象由窗口经办转向网上经办。网上渠道:网上服务大厅、手机 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能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 “ 不出门 ”“ 不见面 ” 式服务。4 月初,市社保局采用 “ 受办分离 ” 方式,推出 “ 哈尔滨社保通 ” 微信小程序,将 77 项 “ 未上网、窗口办 ” 的服务事项引入 “ 社保通 ”,百姓通过微信搜索 “ 哈尔滨社保 ” 公众号或 “ 哈尔滨社保通 ” 小程序就能提交办事要件,得到反馈结果。

  5。 对不会上网,不会用手机的人群,哈尔滨社保是如何服务的?

  虽然哈尔滨社保的经办服务事项大多可网办,但还有不会上网或不会用手机的人群。他们可以现场办,市社保局也开设特殊群体的绿色通道,或不用着急办、扎堆办,可事后办理,个人权益不损失。

  哈尔滨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