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异地联勤联动昼检夜查

  哈交警查获14台“百吨王”

  生活报讯(记者何兴丽)近日,哈尔滨交警部门按照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通过异地联勤联动、全时段昼检夜查等措施,集中对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百吨王”等大货车易发的闯红灯、超载拉运等严重违法行为开展精准打击,实施高压整治常态化。同时交警部门对今年以来因大货车违法引发的典型交通事故进行曝光,对违法驾驶人形成强力警示震慑作用。

  交警异地联勤联动14台“百吨王”被查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根据大货车违法特点及行驶轨迹,多次开展异地联勤联动查处工作。16日,交警部门以202国道、301国道等道路为巡逻重点区域,对沿线违法超载大货车进行查处。进入夜间后,交警机动大队接到消息,一队重载“百吨王”大货车需经202国道进入绥化境内,机动大队立即与当地警力沟通对接,决定在肇东境内的202国道上设卡检查,同时就近的松北大队警力同步支援展开行动。当晚22时许,超载大货车行驶至万宝大道肇东界附近时,见到前方预先设卡的交警,纷纷驾车向附近乡村道路隐藏躲避,给执法行动带来困难,机动大队警力决定分批次深入村屯道路开展摸排,终于在松北区万宝镇附近某乡道周边的荒草地及断头路中将14台违法大货车集中查获。经称重,该批次大货车均超载100%以上,还有的甚至高达200%之多,属严重超载。交警部门依法对车辆超载行为处以20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上限处罚。目前,车辆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疯狂闯灯驾驶证累计记满12分被降型

  9月16日0时11分许,在松北区松浦大道江北中环路附近,一台黑A708E*号(黄牌)货车在信号灯变成红色后,依然快速驶过,被松北交警抓拍并依法取缔。据驾驶人刘某介绍:“车上拉运的是食品添加剂,准备送往呼兰区某食品加工厂,收货方那边着急用,以为这么晚了不会有交警检查,就侥幸闯了红灯,结果被罚200元扣6分,以后可得长记性了,再急也不差这一会,看见红灯必须得停住。”约20分钟后,在同一地点,一台黑MJ090*号(黄牌)半挂车因闯红灯被前方执勤交警拦截。驾驶人吴某下车后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有6分,能不能别再扣了。”原来,吴某2019年增型A证之后有交通违法已累计扣6分,但是迟迟没有处理,加上这次的6分,刚好累计12分,驾驶证将被降型,也就意味着他不能继续开挂车。

  货车闯红灯酿事故或构成交通肇事罪

  货车违法闯红灯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引发的交通事故更是令人触目惊心。由于货车自重大,刹车距离长,遇到紧急情况时难以控制车体,加之部分货车超载运输,更加大了事故安全隐患,一旦闯红灯时遇到按信号灯正常行驶的车辆或行人,将对其造成不可估量的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为警示广大驾驶人安全文明守法驾驶,交警部门集中公布今年以来发生的多起货车交通事故警示案例。据了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驾驶人在致人死亡事故案件中负主要以上责任的,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不但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同时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