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事发阳明滩大桥附近 | 仨渔民被困船上,还好有他们……

  来源:ZAKER 哈尔滨 田宇光 记者 刘姝媛

  9 月 22 日 15 时 28 分,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阳明滩大桥西侧附近,有 3 名渔民被困船上,等待救援。

  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得知,三名渔民本想趁松花江水位上涨,把自家的渔船从薛家开往下游,但当渔船行驶到阳明滩大桥下时,因水位上涨偏离航道,导致船体搁浅无法行驶。经询问周边群众得知,渔民被困水域大部分主要以农田为主,水深大约 2-3 米左右,有部分区域可以行走,中间有过道可供车辆行驶,但由于涨水原因,无法通行,深度不够驾驶舟艇前行。

  在确定水域基本情况后,救援人员立即启用无人机侦察,寻找舟艇行驶路线,通过无人机侦察发现,有部分地方有激流无法行驶,想要通过舟艇行驶必须穿越农田地。在确定舟艇行驶路线后,由 4 名消防员组成的救援小组驾驶舟艇前往被困区域。为了避开风险区域,每行驶一段距离,观察一遍水势情况,确保自身安全。经过 10 分钟跋涉成功到达搁浅船只区域后,救援人员首先将被困船只进行固定,随后救援人员将被困渔民转移到消防救援舟艇上,在岸上救援人员协助下,共同把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至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