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火小火一起防”丨哈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双节”消防勤务保卫工作

  来源:ZAKER 哈尔滨 田宇光 记者 刘姝媛 文 / 摄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把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消防勤务保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靶向治理,坚持 “ 大火小火一起防 ”,认真分析评估消防安全形势,深入查找最不放心、最不托底的场所和区域,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各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辖区重点单位召开节日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提示节日期间公众聚集场所、文化旅游场所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取暖增多,督促单位落实火灾防控措施,要求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落实应急疏散预案,安排专门力量加强节日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开展节日期间大型活动、节日庆典场所的监督检查,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督促主办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坚持快速响应,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 双节 ” 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重要信息报告制度。支队全勤指挥部和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全部携装待命,指挥中心所有席位全部开放,各种救援力量全部纳入统一调度指挥,辖区敏感区域、重点场所全部预置前突力量,所有警情全部提高一个调派等级。组织各单位提前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建筑密集区和政府机关等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全面评估,从中选取灾害发生几率最大的单位或区域设置临时执勤点,每个执勤点设置 1 辆消防车、5 名指战员,实施抵近执勤。

  坚持每日会商研判、每晚调度总结、全天候动态抽查,强化快速响应和战备意识。聚焦 “ 高低大化 ”“ 老幼古标 ” 等重点场所,加强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修订完善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 1032 份,开展熟悉踏查 924 次、实战演练 455 次。

  坚持多元宣传,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节日期间,支队面向全市民众,结合当前火灾特点,有目标性和针对性的精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组织全市消防大队利用辖区内的大型 LED 广告牌、楼宇电视等播放消防公益短片。在坚持传统消防宣传模式的同时,支队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市民推送安全提示,获得大量阅读及点赞,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