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绥化全市总动员人机齐上保丰收

  秋收烘干收储同步推进

收获水稻。收获水稻。

  □文/摄本报记者王玮张磊

  “早上9点多没有露水就开始,得收到晚上6点多,今年地里湿,趴秧子的地块每天才能收一垧多。”13日10时许,庆安县久胜镇田家围子的小曹刚刚卸下了一车稻子,他驾驶着自己的履带式收割机,帮庆安东禾合作联社抢收水稻,算今天已经连续工作20天了。

  “每天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儿就是在群里催大家快点儿秋收。”13日上午,庆安县久胜镇久杨村村支书孙广,一边翻着手机上村里248人的微信通知群一边说,“今年全村120户300多口人的1.2万亩地,种的都是好品种的水稻,有点儿倒伏问题不大,稻米上浆与籽粒饱满度比去年还好,家家都有收割机,全村一个星期全收完没问题。”

  连日来,绥化各地的农田里各式收割机、运粮车来往穿梭,车声隆隆抢秋收,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粮食离地的水分有点儿高,放晒场过夜也得焐,得及时送储。”正如孙广所说,作为合作联社的大米收购加工企业,庆安东禾的两个烘干塔早已全面启动。“每天能处理2000吨粮食,完全够用。”东禾农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社的农业负责人张玉晶说。

  据庆安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范军介绍,庆安县将省市扶持政策及时下达,并全力组织农机农技部门下乡指导。“为了抢秋收,加快倒伏作物收获,我们县的不少大型合作社,把玉米收割机都改装了。”县里还成立了四个秋整地小组,分片督导每日汇报。“旱田湿度比较大,不适合翻地,所以说秋整地旱田比较慢,水田是边收割边整地。”

  据统计,截至13日,庆安县284.5万亩农作物秋收进度过半;青冈县261万亩农作物收获127万亩,秋收进度超过48%;兰西县250.608万亩农作物,截至12日收获136.77万亩,秋收进度完成54.6%。“全市现已完成作物收获面积1627.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57.2%。”绥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关国志说,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绥化市秋收进度已处于全省前列。

  据了解,立足今年秋收实际,绥化今年加大了对倒伏作物的抢收力度。目前,倒伏的玉米,已抢收完成93.4%。倒伏的水稻和大豆,已基本抢收完成。同时强化机械改装,全市40多万台农机具在9月中旬就已全部检修到位。通过与南方各地沟通对接,协调跨区域调配履带式收割机512台套,满足了倒伏作物机械收获缺口。同步推进整地,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地185万亩,完成秸秆还田面积超106.6万亩。

  “在收获中,坚决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更要加强收获后粮食的科学保管,现在全市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已全部下沉一线,指导农户采取‘码垛子’‘上栈子’‘搭楼子’的办法,确保不焐粮、不坏粮。并要求烘干企业、收储企业开炉、开秤,抓紧收储。目前,已有85%的烘干企业点火开炉,100%的粮食收储企业收粮、烘干,或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关国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