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冬是 60 年来最寒冷冬天?专家:言之过早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陈悦 / 文 刘达齐 / 摄

  连日来,冷空气日渐活跃,网络平台上 “ 今冬将现 60 年来最寒冷冬天 ” 等传闻甚嚣尘上。对此,哈尔滨市气象部门专家表示,冷冬是有标准的,现在就将今年冬天定义为冷冬还言之过早。

  专家辟谣:气温冰点,伴雪花,正常!

  前几日东北多地最低气温跌破冰点,局地还出现了飘雪,不少网友一边裹紧小被子一边感叹今年冬天似乎冷得有些早。有的哈尔滨市民甚至穿上了两层绒裤。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此次降温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冷冬、拉尼娜并没必然联系。此外,从常年数据来看,10 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其中典型代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降至冰点、出现降雪实属正常。

  冷冬的判定是有国际数值标准的,并且,气象专家通常将 12 月份至次年 2 月份(冬季)气温做统计和比较后,才能得出是冷冬或暖冬的结论,所以从时间上来说,现在论 “ 冷冬 ” 实在太早。哈尔滨市气象部门专家也表示,即便是冷冬,具体是阶段性低温,还是阶段性雨雪冰冻,是小范围、还是大范围的气温偏低,都没有定论,所以大家不必轻信传闻。对天气预报很 “ 上心 ” 的市民可以通过权威发布渠道获取信息,为日常出行、农牧业生产、工程建设等找到最准确的参考。

  13 日、14 日气温创新低,尚志等地可能有雨夹雪

  “ 现在这天气少穿一层都不行,在屋里恨不得套棉裤,身边好多朋友已经被冻感冒了。” 市民王鹏和媳妇儿网购了暖宝宝和电暖器,希望沾点儿热乎气,虽然没有冷冬这一说,但不可否认正在入冬进程中的哈尔滨越来越冷了。

  11 日哈市已受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那股冷空气过后,13 日至 14 日还有补充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以及华北部分地区,中央气象台指出,其中,哈尔滨或将创下半年气温新低。

  市气象台预计,13 日、14 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总体较低,主城区这两天白天最高气温 8 ℃,夜间至早晨时段最低气温可降至 0 ℃以下,13 日夜间最低气温直接跌至 -1 ℃以下。初步预计 14 日气温会缓慢回升,但升温幅度不大。

  另外,主城区 13 日下午至傍晚多云有阵雨,降雨量 1mm-3mm,小雨量级,有一定概率转为雨夹雪。13 日夜间,尚志、延寿、五常东部雨夹雪转多云,雨夹雪天气可能对交通、农业产生一定影响,需要提前防范。除了 13 日,本周余下几天哈市多是晴或多云天气。

  市气象台提醒大家,13 日的阵雨天气出现在下午出行高峰期间,可能影响主城区的交通出行。本周昼夜温差加大,最低气温大部分低于 0 ℃,请注意防寒保暖。本周降水少、风力加大,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前期有所升高。

  相关链接:哈尔滨现在有多冷?

  不仅体感上 “ 透心凉 ”,从数据来看,10 月 12 日晨间呼兰最低气温 -0.8 ℃,巴彦 -1 ℃,阿城 -0.5 ℃,主城区 1.9 ℃,市内各地最低气温基本都在 -1 ℃至 1 ℃左右,棉服、大衣可以穿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