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叮!打卡冰城美秋!32 个公园设置 42 个最佳“落叶景观区”,快去体验

  刘卓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随着冰城室外温度的降低,街路上、公园内的树叶颜色随之变化,红色、黄色、金色、棕色 …… 多彩的的叶子随风舞动,即使飘落在地也充满了诗意。为什么叶子会在秋季变色?哈尔滨市又有哪些公园拥有秋景最佳观赏地?15 日记者采访到哈尔滨市城管局园林办相关负责人。

  秋天叶子变绚丽的秘密

  据介绍,色叶植物的叶片颜色受外部环境和遗传因素双重影响,通过改变植物叶片中不同色素的含量、种类、分布位置,叶片就呈现各种颜色。高等植物的叶片主要存在三大类色素:叶绿素类、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类,又叫做花色素苷。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植物叶片中类黄酮类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比叶绿素类少,所以常见的叶片为绿色。

  深秋季节,天气逐渐变冷,植物生命活动减弱,叶片在白天利用光合作用制造的淀粉由于输送作用的减弱,不能完全变成葡萄糖输出叶片。葡萄糖含量的不断增加和外界气温降低,导致叶片内的花青素不断合成。随着花青素含量在叶片内不断上升,叶绿素含量则不断下降,花青素在酸性的叶肉细胞中就变成了红色。还有一些植物,虽然叶绿素类与类胡萝卜素类等光合色素的净含量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由于类胡萝卜素类比叶绿素类的稳定性好,所以类胡萝卜素类在叶片内含量较高,导致植物叶片呈现出黄色。

  2020 年 11 月初前都可以观赏秋叶

  今年,哈市公园继续保留树木自然落叶景观,在园路广场以外的区域,对落叶采取暂不清理适当保留、11 月初集中清理的管理方式,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更美的赏秋叶、亲近自然的条件。

  随着天气转凉,秋意渐浓,城市公园披上了秋季独有的浓丽色彩。为让市民游客在最佳的地点观赏秋景,园林部门根据实地踏查,选定了具有秋季特色观景点 32 个公园的 42 个景观点,并设置有 “ 秋季落叶景观区 ” 标识牌。标识牌通过图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对秋季变叶树种、色叶树种的特点进行科普宣传,让游客沉醉在美景中的同时,丰富文化知识内涵。目前秋季景观标识牌已全部设置完毕。

  园林专业介绍,哈市秋季景观以变叶树种为主,一般的树种都由绿变黄,另一些树木色彩则相对更丰富。如白桦、水曲柳、五角枫、花楸等,搭配紫叶稠李、红叶李、各品种海棠、金叶榆等常色叶树种,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秋季特色景观。冰城公园五花山色美景,观赏期一般为 9 月中旬至 10 月末。

  未来,哈尔滨市还将科学合理配置树木品种,充分发挥乡土树种特色,通过多选用钻石海棠、金叶榆、红叶风箱果、红叶李、紫叶稠李等彩色叶树种,以及槭树科红枫、五角枫及花楸、稠李、卫矛等秋色叶树种,增添哈尔比市园林景观色彩。

  链接:赏秋景公园推荐点位

  道里区金河公园、顾乡公园、体育公园、松溪公园、音乐公园、群力健康生态园,道外区古梨园、知青公园,南岗区丽水公园,香坊区尚志公园、中国亭园、松江生态园、松乐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滨河公园、香林园、香清园,平房区平房公园、天池丁香园、航空园、合力同心园,松北区新区中心公园,呼兰区西岗公园,阿城区会宁公园,市直儿童公园、兆麟公园、湘江公园、太阳岛风景名胜公园、北方森林动物园、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