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约3000台公交车提前热起来啦!发现凉车厢可打电话投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文 / 摄

  按照相关规定,当气温低于零下 10 ℃时公交车须开启暖风。为给市民创造温暖的出行条件,从 15 日开始,哈尔滨日报社联合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对 95 条线路、约 3000 台车辆进行提前 “ 供暖 ”。记者走访中看到,早间气温较低时,公交车提前预热,车厢内温度舒适,乘客实现温暖出行。

  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约 3000 台车辆中,约半数为纯电动车型,其他车辆主要为天然气车型。两种车辆不仅驱动 “ 燃料 ” 不同,暖风工作方式也不同——天然气车辆在运营中,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热量即可实现供暖,而纯电动车型则为了适应哈市天气情况,加装了一套独立的柴油系统进行供暖。

  在此前车辆整备期间,公交公司千余台纯电动车辆逐台进行柴油加注。“ 分公司分批对纯电动车辆加注柴油 ”,公交公司第四分公司刘雅阁介绍说,“14 日晚,106 路、133 路完成加注后,分公司 15 条线路于 15 日全部具备开启暖风条件。”

  提前开暖风效果和落实情况如何?15 日一早,记者对多条线路进行了走访。

  公交 101 路、102 路是主城区纵向两条客流量较大的线路,终点站同为汽轮机厂。15 日 7 时 30 分,室外温度仅为两三摄氏度,而此时 101 路车厢显示屏显示温度为 18 ℃,102 路车厢显示屏显示温度为 17 ℃(考虑到居民穿厚外套出行,车厢内温度不宜太高防止感冒)。

  “ 一早一晚特别冷,车厢开暖风不用冻得‘嘶嘶哈哈’的了,舒服多了。” 乘客王先生说。两条线路车队长赵士坤介绍说,第五运营分公司共有 16 条线路,按照总公司及分公司要求,早晚车辆在发车前都要提前打火预热,提高车厢温度。

  白天气温上升,驾驶员开始自主调节暖风,控制车厢温度。15 日 10 时记者在公交 9 路车上看到,显示屏显示车厢达到 18 ℃。车队工作人员说,车辆频繁开门、关门会对温度有影响,如果乘客觉得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在不影响驾驶员行车时提出调温诉求。

  从 15 日开始,哈尔滨日报社开通今冬公交出行投诉热线 15645176621,公众在乘坐公交车时,如遇到车厢温度低、等车时间长、车辆越站甩站等情况,驾驶员违章驾驶或存在行车过程中收听广播、接打手机、吸烟等行为,均可在工作日 8 时 30 分至 11 时 30 分、13 时 30 分至 17 时 30 分拨打热线进行投诉。

  从热线开通首日读者投诉情况来看,候车时间长是投诉焦点。记者将针对读者投诉,对公交线路进行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行业管理部门及公交企业,让市民在今冬可以温暖、顺畅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