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雪封山!大兴安岭,风雪中紧急救援……

  来源:黑龙江日报 

  10月10日晚至11日,有着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大兴安岭呼中区连续降雪,在呼中管护区18号线21号防火瞭望塔最深积雪处达到了六、七十厘米,通往防火瞭望塔的唯一上山塔道被大雪封住,两名瞭望员急需救援。

  瞭望员浦伟说:“开始我俩本打算自己开车下山,不料积雪太厚、天气太冷,车出了故障,塔上的给养也没了,这下就慌了神,山上手机也没信号,只好回到瞭望塔通过对讲机叫救援。”

  呼中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广喜说:“我们在接到21号塔防火瞭望员求助后,第一时间派出7人救援小组,开着一辆四驱的战旗车实施救援。”

  由于上山塔道积雪深,有着四驱功能的战旗车也艰难前行,距离21号瞭望塔还有8公里左右时,由于路面积雪深度达六、七十厘米,车辆无法继续前行,只能利用锹挖雪、人推车。在行驶过程中,救援车辆也发生了侧滑,7人与车辆自带绞盘合力历经两个半小时才将车辆拽到可行驶的路面。

  在救援小组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把被困2人及车辆营救下山,人车安全到家。浦伟说:“近些年塔上没遇到这么早、这么大的降雪,我算是头一年赶上,被困在山上真的感到很无助也很害怕,多亏了区里的及时救援,让我们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