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20胡润百富榜“起步身价”20亿,16位黑龙江富豪上榜

  刘新宇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20 日,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出炉,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 胡润百富榜》,自 1999 年以来,已连续 22 次发布 “ 胡润百富榜 ”,今年有 2398 位中国富豪登上榜单,创下历史新高,本次上榜门槛为 20 亿元,马云以财富 4000 亿元蝉联中国首富。黑龙江有 16 位富豪上榜,其中半数人的出生地或籍贯是哈尔滨。

  16 位黑龙江富豪上榜

  记者在微信小程序 “ 胡润百富 ” 里搜索 2020 年胡润百富榜,按照搜索地区输入 “ 黑龙江 ”,结果查询到有 16 名企业家这次进入了胡润百富榜单,其中半数人的出生地或籍贯是哈尔滨。

  据榜单数据显示,其中前 5 位黑龙江富豪 “ 杀 ” 入了 2020 胡润 500 富豪榜。

  中国前十名最有钱的都是谁?

  在 “ 胡润百富榜 ” 前十名中,56 岁的马云财富一年内增长 1250 亿,以 4000 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紧跟着的是 49 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 1300 亿,以 3900 亿元位列第二,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农夫山泉创始人、66 岁的钟睒睒首次上榜就以 3650 亿元位列第三,是今年最大的 “ 黑马 ”。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前十名企业家的门槛都在千亿级,今年直接升至 2000 亿元。榜单中,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达 41 人,为历年最多;百亿级的企业级达到 620 位,比去年新增近 200 人,意味着这一年平均每周诞生 4 位百亿富豪。

  “ 后浪 ” 强劲年轻面孔创新高

  令人兴奋的是,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上榜人数扩大 32% 至历史新高,上榜的 2398 位企业家财富超过 20 亿,1921 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 743 位新人,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天增加 2 位新人,新人人数创历史新高。

  从企业家年龄来看,共 256 位 “80 后 ” 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多 100 位。27 位 “90 后 ” 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多 16 位,29 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 45 亿财富首次上榜。

  制造业上榜企业家居多

  从榜单企业所处行业来看,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 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 14.8% 下降到 10.6%,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大健康以 10.9% 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其中新兴领域占比将近六成。

  上榜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 36%,传统行业占比 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 63%。

  数据来源:胡润百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