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哈尔滨有一群“整景”的人 不卖鱼只卖景

  摇曳的水草、斑斓的游鱼、精巧的木石 …… 这些在大自然中常见的自然景观被微缩到一个鱼缸中,形成了独特的立体水景效果,这就是最近几年大火的生态景观。咱冰城售卖生态景观的店还真不少,随便逛个花鸟鱼市场都能看到。

  不过,要说生态景观最全的店,在大发康安花鸟鱼市场的水云间生态景观工作室绝对算一个,常见的雨林景观、水陆景观、水下景观他家都有,还能根据顾客的喜好进行私人订制,老板说了他的店不卖鱼只整景。

  20年鱼龄

  想给鱼儿一个 “ 家 ”

  走进水云间生态景观工作室,首先会被占据整面墙的大型雨林景观所吸引。在方寸之间的雨林景观中,苔藓蔓延在时隐时现的山、石、树木之间,最顶端的积水凤梨用一抹红色点缀着 “ 茂密 ” 的丛林。丛林之下,鱼儿们在树根、水草之间穿梭。这个大型雨林景观缸长 3 米、高 2 米、宽 70 厘米,总造价近 10 万元。

  经营水云间的老板名叫田威今年 40 岁,做生态景观工作室已经 4 年了,他之前曾干过摄影、物流和饭店。

  “ 我养鱼 20 多年了,最初是养了几条凤尾,每次看到它们都觉得心情很愉悦,后来也陆陆续续养了不同种类的小鱼。养鱼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给鱼儿们配一个更好的家,这也是我从事生态景观行业的初衷和动力。” 田威认为做生态景观就是他生活中乐趣,看到鱼儿们生在自己为它们创造的世界里其实特别治愈,烦恼时看看它们这就是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

  水云间所有生态景观缸都是田威设计并制作的,可以说出每个生态景观都是独一无二的。曾从事过摄影工作的田威还有着绘画基础,这让他对美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在田威的设计里非常注重纵深感,摄影上的构图方式也被他运用到生态景观设计中,最重要的是还能根据客人的喜好进行私人订制。

  追求原生态 店里不卖鱼只整景

  水云间景观工作室由两个店面构成,一个是专门摆放各种大型鱼缸的,市面上有的雨林景观、水陆景观、水下景观在这里你都能找到。

  田威介绍,雨林景观最近几年是比较火的,可以说是把热带雨林的一个角落进行复制,在相对较小的空间中,营造出一个纵深感比较强的景观。“ 我曾经卖过最贵的一个雨林景观缸大约 3 米长,跟我店里占据整面墙的那个雨林缸差不多大,各种材料和器材加在一起大约 9 万多。”

雨林缸雨林缸

  水陆景观就比较适合懒人了,基本不需要怎么搭理,只要摆放在那观景就可以了。

水陆缸水陆缸

  要说店里卖的最好的,还属最常见的水下景观,养护起来十分简单,而且每一个缸都传递出不同的意境,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眼缘进行挑选。

  另一个店面主要出售材料和器材,在店里的一角堆放着的青龙石、松皮石、沉木、杜鹃木、珊瑚木等就是制作生态景观的主要材料。

  “ 以往用水泥做的假山、假石早就被淘汰了。如今的生态景观采用的都是纯天然的材料,像一些杜鹃木、沉木其实都是被大自然淘汰下来的,根据它们的造型进行生态景观制作,不仅可以将它们二次利用,而且制作出的景观也更原生态。” 田威说,除了石材和木材还有起到装饰作用的各种水草、蕨类、苔藓等,这些制作生态景观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从南方进货的。

  喜欢生态景观的一群人基本不差钱,他们看中的是生态景观带来的愉悦感。田威透露,根据景观设计、水族灯、过滤器等器材的不同,生态景观的造价在千元到几十万不等,而他店里 1 万元左右的生态景观鱼缸销量是最好的。

  “ 如果对生态景观感兴趣,我建议可以从小景观入手,三百多、六百多、八百多元的小白入门款,性价比就挺高的了。” 田威说,也有些人喜欢 DIY,买缸、买材料自己造景,这样价格也比较便宜。